东营227家社会单位实现火灾防控智能化

2017-11-28 08:10: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玲

  东营市公安消防支队牢牢抓住建设“智慧城市”这一契机,积极推广应用物联网消防管理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有效破解消防监督警力不足、动态隐患监管困难、消防设施质效不高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接入远程监控系统227家,其中火灾高危单位接入71家,重点单位抗御火灾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将“智慧消防”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将推广应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纳入市政府《“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科技兴消战略内容。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构建社会化火灾防控体系、创新消防管理模式、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效能的重要手段,成立“智慧消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支队结合实际,将社会重点单位的控制柜信息及监控图像资源进行充分整合,通过平台软件实现扁平化管理,同时拓展开发监督管理平台,搭建“互联网+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构建开放共享的消防信息数据库,形成了“一库二网”的“智慧消防”新格局,初步实现了对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重点部分的可视化远程巡查和监督管理。建立“一企一档”的联网申报制度,并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协助用户进行联网单位信息采集。制定渐进式回访制度,深入消防控制室全面测试火灾自动报警、远程监控设施设备运行状态和信息中心三方通讯情况,解决系统故障。联合清大东方消防培训学校,加大联网用户消防控制室执业人员消防设施操作培训,并加大对支队、派出所消防执法监督员的自动消防设施检查和操作培训,有效提高消防监督人员执法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