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历史新高!东营港港口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

2017-11-30 15:5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大众网东营11月30日讯(记者 李江峰)30日,大众网记者从东营市港航管理局获悉,11月30日上午9时,随着靠泊在中海油2×5万吨级液体化工品泊位的“大庆453”轮和外籍轮“高山之光”完成9.4万吨原油装卸作业,东营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达到5007万吨,再次刷新历史新高。东营港的快速成长为东营经济发展和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交通支撑。

  近年来,在东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以港兴市”发展战略以来,东营全市港航系统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东营市港口发展取得了跨越性突破,港口吞吐量连续6年以每年25%以上的增长速度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居山东全省第一位。根据数据统计,预计2017年底港口货物吞吐量5400万吨,同比增长25.23%。海上货运量完成258万吨,同比增长6%;客运量完成28.76万人,同比增长7%。引航船舶839艘次,引航总吨1596万吨,引航费487万元,引航总吨、引航费均创历史新高。

  2017年,东营市港航管理局结合东营港自身特点,不断推进东营港向多元化港口转型发展,打造发展新业态。2017年2月28日,山东万通集团海欣公司与大连港签订了东营—大连集装箱航线战略合作,航线自开通以来运营稳定,累计完成集装箱航线70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3500标箱,为华东、东北环渤海圈经济往来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标志着东营市港口彻底从过去的单一货物运输发展成为以油品、精细液化品、散杂货、客货滚装以及集装箱运输的综合性港口;3月9日,新修编的《东营港总体规划(2016-2040)》获得山东省政府批复;9月26日,广利港一期通用码头通航,10月27日,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正式开工建设,为东营港打造亿吨级大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东营港区南防波堤工程累计抛石280万立方米,出水抛石堤身达6.9公里,完成投资7.1亿元;三突堤#1-#6液体散货泊位完成了工程交工验收工作;2×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行业审查和项目建设安全条件审查;16个10万吨级及以上泊位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行业审查。

  东营市港航管理局港口管理处处长李帮杰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东营市港航管理局将继续推进多元发展,强化转型支撑,延续增战势头,以产业融合为着力点,推进金融战略,以服务客户为切入点,扩大覆盖区域。完成南防波堤工程建设,全力推进10万吨级航道建设,力争2019年底建成投用,积极推进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10万吨级及以上码头建设程序办理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完善6个5000吨级泊位配套工程,开展5000吨级航道工程拓宽和客运滚装码头工程建设的研究论证。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