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明年普遍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2017-12-08 08:1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12月7日,记者从市府办获悉,我市印发《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8年全市普遍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按照这一《意见》,到2 0 1 8 年,全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我市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到2 0 2 0 年,建立一支扎根基层、专兼职结合、综合素质高的基层文化队伍,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

  《意见》明确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标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省定贫困村及户籍人口300人以下的村建设综合文化活动室,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其他村(社区)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乡镇(街道)文体广场面积不低于1 0 0 0 平方米,村(社区)文体广场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配套建设乡村剧场、儒学讲堂、道德文化讲堂和历史文化展室(乡村记忆博物馆)。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是向城乡市民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整合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资源、开展基层党员教育、拓展一站式综合服务。在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群众文体活动等。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途径主要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进行建设,不搞大拆大建。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通过直接投资、赞助活动、公益众筹等方式参与建设管理。

  《意见》同时还公布了《东营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本标准(试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