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率先在全省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

2018-03-20 10:0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振

  “真没想到,俺们村里也能用上天然气!”3月13日,在利津县北宋镇吴家村,村民吴志勇擦着采暖炉向记者介绍,脸上难掩兴奋。以前,受农村村庄布局分散、建设成本高、距离燃气主管网较远等因素影响,农村居民能够用上管道天然气,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如今,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农村居民用上天然气,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18万户村民将用上天然气

  2017年,我市组织实施了燃气村村通工程,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对全市具备燃气使用条件的1300多个村庄,全部接通管道天然气。这不仅能够改善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减少农村木柴生火、煤炭取暖给大气带来的污染,更让广大村民跟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天然气。该工程完工后,直接受益的农村居民将达到26万多户,全市具备接通天然气条件的用户,燃气普及率将达到100%。

  去年年初,东营市将燃气村村通工程列入了2017年全市确定的首件民生实事,实行市、县(区)分别进行奖补的政策,市级按照户均2000元标准直接奖补到户,各县区对每户再给予2000—3000元的奖补,采暖用气按1元/立方米的标准进行补贴;同时,在完成燃气村村通工程施工的基础上,还为居民配备了燃气灶、抽油烟机和燃气采暖炉,确保让农村居民少掏钱、得实惠。

  截至目前,随着一年推进,全市燃气村村通工程完成1007个村、188390户;安装燃气灶、抽油烟机97248台,安装燃气采暖炉71300台。

  输气管网满足村民用气

  天然气取暖,最重要的是确保气源充足。为此,东营市加快修编完善燃气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市域高压次高压天然气管网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加快市域高压管网建设。

  目前,已建成中石油泰—青—威线东营支线和中石油沧淄线滨州—利津县—胜利工业园高压天然气管网、济南—青岛输气管道二线工程和滨州市域高压环网至利津县城燃气管道工程,正在建设广饶分输站至市中心城高压环网段天然气管道工程和中石化济青二线寿光至东营天然气管道(东营段)等天然气高压管网工程,为我市引进外来气源做好了充足准备。

  据悉,以上管网建成后,可实现多气源联网供气,日供气能力可达400至500万方,切实提高了我市供气保障能力。

  清洁取暖普及率将大幅度提高

  燃气村村通工程是东营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将继续实施313个村、6.4万户的工作任务,清洁取暖普及率将大幅度提高。

  对广大农村居民来说,清洁取暖不再只是想想而已。目前,相关部门正按照既定的规划和目标,逐步推开新一年的天然气村村通工作。截至目前,东营区和垦利区燃气村村通工程已经竣工,河口区、广饶县、利津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