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全面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2018-04-12 13:5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4月12日讯(记者 张小倩)12日上午,东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东营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查时点、对象、范围和内容,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这标志着东营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本次普查主要是为了摸清全市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全市、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完善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而普查对象主要是东营市内有污染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普查自2017年起开始,到2019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目前,东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已进入全面普查阶段。此次普查范围包含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其中,工业污染源普查对象为产生废水污染物、废气污染物及固体废物的所有工业行业产业活动单位,对可能伴生天然放射性核素的8类重点行业15个类别矿产采选、冶炼和加工产业活动单位进行放射性污染源调查,对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中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进行登记调查。农业污染源普查范围包括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生活污染源普查对象为除工业企业生产使用以外所有单位和居民生活使用的锅炉,市区、县城、镇区的市政入河(海)排污口,以及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城乡生活污水产生、排放情况。移动源普查对象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其中,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包括飞机、船舶、铁路内燃机车和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机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