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333起 东营警方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09-13 18:0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东营9月13日讯(记者 贾志远) 截至9月9日,东营公安机关已打掉涉黑组织3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恶势力团伙27个;共刑拘270人,破案333起……

  9月13日,东营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典型案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强化部署、强势发动、强力推进,坚持全面摸排与重拳打击相结合,坚持专项斗争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形成了对黑恶势力压倒性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点站位 强力推进

  集聚全警扫黑除恶“最强阵容”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省厅和市扫黑办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层层压实责任,迅速形成强大声势。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警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组织机构,健全完善了工作体系。主要领导坚持重大事项亲自调度推动,重点案件和重要线索亲自挂帅督办,建立了党委成员分片包干制度,不定期开展实地督导。将专项斗争纳入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考核,加大考核比重,全力督促工作开展。

  集聚优势兵力,在全市公安机关遴选政治素质高、熟悉法律知识、扫黑经验丰富的27名公安民警组建市级扫黑除恶专业队,全面负责全市涉黑案件侦办、情报搜集研判及指导督促等工作。集中抽调多警种骨干力量开展专案侦办,坚持资源整合、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形成了近年来打击整治的“最强阵容”。

  深挖细查 发动群众

  突出重点领域线索摸排

  围绕十二项打击重点,坚持面上排、内部挖、外部拓展,建立完善常态化黑恶线索排摸机制,广辟线索案源,强势推进破案攻坚。

  把专项斗争与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等基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深入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涉黑恶线索129条。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建立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对97条群众举报线索每件必查、有查必果,逐一明确责任。

  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对近10年以来的110接报警情和侦办的九类涉案案件进行全面梳理,从中发现线索109条,通过实施涉恶类重点警情研判,全市共打掉恶势力团伙27个。

  同时,加强与信访、工商、住建、交通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案情通报、线索移交等联动机制,细致排摸、深入发掘行业性涉黑恶线索。

  创新模式 聚力攻坚

  最大力度强化案件侦办

  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实行“现行案件快侦快破,重大案件专案专办,新型案件边打边探”的侦查打击策略,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对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敏感案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侦破,对建筑工程、市场管理、打孔盗油三个重点领域存在的黑恶霸痞犯罪实施纵深打击。截至8月底,全市共立涉黑涉恶9类现行案件233起,逮捕102人。

  对3起涉黑案件,全部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任专案组组长,直接指挥调度侦办,推动案件深挖细查、全案全结。经过深度经营,历时一年零九个月,抽调精干力量80余人,一举打掉吴长伟黑社会性质组织,29名成员被一审判决;东营分局打掉的以李某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垦利分局打掉的以李某某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均已移送起诉。

  针对当前黑恶犯罪手法不断翻新,主动研究规律特点,探索侦办模式。在工作中发现,贷款公司软暴力讨债日益猖獗,经与检法会商后,从贷款公司讨债手段入手,以涉嫌寻衅滋事犯罪侦办,切实提高了打击的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保障 筑牢根基

  推进专项斗争高效开展

  着力强化合成联动、源头整治、考核奖惩等保障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深、扫透、扫彻底。

  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尖刀作用的基础上,积极与法院、检察院对接,建立联席会议、扫黑除恶联络员制度,提升了打击质效。持续开展公安机关正风肃纪活动,坚决杜绝在专项斗争中有案不查、查案不力,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态度消极等问题发生。

  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强化组织保障、专业打击、综合治理、舆论宣传,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东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