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交警:防安全风险 保路畅民安

2019-05-06 08:2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为充分落实东营市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22条措施》要求,今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细化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制定“施工图”、用好“计程表”,强力推进智能交通建设,着力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监管,多措并举确保高速路安全畅通。

  智能交通服务体系:拓宽交通“航道”,提升通行质效

  外出出行时,许多市民可能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个方向的车都走空了,另一个方向的人和车还在“傻等”,不是信号配时没有进行科学设置,而是瞬息万变的路况让传统信号控制策略应对不及。交警部门树牢“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全力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可以根据道路路况,自动调节信号配时方案,让东营城市交通管理更加智慧、科学。

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

  交警部门全力推进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新增智能信号灯19套,已建成“绿波”通行路段13条(其中在旅游景点周边道路2条),“绿波”路段通行力提高了8%左右。下步,将再增设智能信号灯153套,新建“绿波”通行道路10条,并优化信号灯配时,将“绿波”路段通行力提高10%以上,全力打造更安全、更畅通、更便捷的交通环境。

  交通安全劝导站:让企业安全成本降下来、经济效益升上去

  随着石化行业的不断发展,一辆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也成为东营市街头巷尾常见的场景。众所周知,危险化学品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和放射性等危险性,危化品运输工作的是一项技术性和专业性强的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监管,破解运输企业主体责任缺位、偏失、弱化等难题,推动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地见效,交警部门积极探索,以道路安全监管前置为切入点,主动联合东营市海达物流有限公司,建成了全省首个集劝导、教育、提示、惩处“四位一体”运输企业交通安全劝导站。

危化品运输企业交通安全劝导站

  “请出示你的行车日志、驾驶证和行驶证,检测下酒精含量。”在东营市海达物流有限公司的交通劝导站内,工作人员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日常巡检劝导。出车前劝导工作人员将对车况安全情况全面检测,同时对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确保零酒驾。同时,推行“亲情管理”,专门建设“人脸自动识别+可视频式”“亲情园、全家福”电子大屏,每日出车前组织驾驶员特别是长途车、夜间车驾驶员收看聆听家庭关爱亲情语录,让驾驶人行车不忘对家庭的责任、不忘小家的等待。

民警对危化品运输车实行“智慧监控”

  在车辆运输过程中,交通劝导站将FMS智能管车系统与安全劝导相结合。“你看,这位驾驶员在驾驶途中打哈欠,我们会对他进行文字转语音智能提醒。”工作人员介绍,FMS智能管车系统通过安全评分、成本节点数据收集分析、辅助制定安全提升、成本管控的最佳方案,实现由被动应对事故到主动预防风险的转变。其安全管控系统中,拥有人脸识别防疲劳驾驶系统,对打哈欠、闭眼、打电话、抽烟、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进行检测;发动机数据预警系统会对急速、超转速、急刹车等现象进行预警提醒。

交通安全劝导员对拟上路危化品运输车进行安全检查

  交通安全劝导站真正筑牢机动车出门、上路第一道安全防线,取得了优势互补、管事可行、双方共赢的“一招鲜”效应。

  多措并举确保高速路安全畅通

  对于高速交警来说,维护高速公路交通秩序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多措并举,全力确保高速路安全畅通。

  东营高速交警在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李庄立交桥”等易堵点,设置了执勤点和施救点,交警、路政、养护等多部门实行联勤联动,第一时间做好两点分流、分区管控;在部分路段安装了可变限速和雾区防撞诱导设施,全面落实“限速、控距、亮尾”等管控措施,全力防范道路交通事故。

交警、救援、路政、养护等多部门联勤联动

  同时,健全“两微一端”发布提示及指挥调度“秒级响应”机制,并以节假日为重点,建立“重点值守、科学分流、快速救援”的勤务模式,设立20个巡逻管控路段,7个救援施救点,15处站外执勤点,4个路政配合组,全天候做好巡逻管控、疏导分流和接处警工作,严防高速公路发生长距离、长时间交通拥堵,确保了高速公路全线畅通。(文/唐梦琳 视频/李乃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