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开展全市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演练

2019-11-29 20: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1月29日讯(记者 张小倩 王艺霏)“今早8:50,在汾河路与东六路路口向北70米处有2辆装有30吨柴油的危化品车辆发生追尾事故,碰撞后造成液体泄漏……”11月29日上午,2辆危化品车辆发生追尾事故,涉事司机立即拨打110报警,110向市应急指挥中心报告。东营市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经请示东营市政府立即通过东营市应急指挥平台启动《东营市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预案》,应急指挥车携带无人机、单兵等设备火速赶往现场救援……

  这是东营市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演练的现场指挥的场景。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应急预案启动后,中心指挥部通过应急指挥平台调取事发地监控资料,并通过东营市数字化安全监管平台调取涉事车辆装运介质危险特性,通过融合通信平台向救援人员发送语音短信,救援人员接到通知后15分钟内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并迅速开展救援。应急指挥平台启动一张图应急处置模式,快速调取周边队伍、专家、应急资源,专家接到指令后通过平台自主导航功能迅速赶赴现场指导救援。

  此外,在应急演练过程中,应急演练总指挥还通过东营市应急指挥平台,与现场总指挥随时通过应急指挥车的车载语音视频系统进行会商研判,通过现场无人机和单兵画面回传实时观看到现场应急处置、伤员救治、环保处理、人员疏散等情况,通过双方统筹调度和各单位的相互配合、科学处置下,本次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险情得到有效处置。在实战演练前10分钟,为避免引起社会恐慌,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应急演练通告。

  此次演练首次依托全市应急指挥平台进行实战拉练,演练模拟2辆装有30吨柴油的危化品车辆发生追尾事故,碰撞后造成液体泄漏,包括事故报告、险情处置、现场监护等科目,全部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接报、应急响应、资源调配、事件处置跟踪全过程处理。

  本次演练检验了东营市通过应急指挥平台对类似事故的应急指挥能力,同时借助信息化的手段真实检验了有关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将对锻炼队伍、提升实战水平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