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水利“铁军”啃下硬骨头

2020-06-03 17:04: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向玲 唐梦琳 陈晋宝

(小清河流域灾后防洪治理工程--广饶段施工实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6月3日讯(记者 向玲 唐梦琳 见习记者 陈晋宝)“必须要在6月30日前完成小清河(广饶段)治理主体工程。”

  接到省里的命令后,东营市广饶县作为山东省小清河流域灾后防洪治理工程的重要战场,聚焦“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倒排工期,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进度,钢筋碰撞声、机械轰鸣声交织成一曲激昂的施工交响乐,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呈现在视野中。截至目前,广饶县小清河流域灾后防洪治理工程整体进度在全省内位居前列,而一切成绩得益于东营这支奉献敬业,善打大仗、硬仗的“水利铁军”队伍,缪文宗和赵长清就是其中的一员。

  缪文宗:超前谋划 与时间博弈

  积水上涨,最深处没过大腿,大雨模糊了视线,肉眼已辩别不清河道和陆地......2019年8月,“利奇马”台风使广饶县境内积水上涨、行洪不畅,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广饶县水利局副局长缪文宗却反其道而行之,认为这次台风暴露出境内水利工程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是个摸排勘察的好时机。

  “人能趟过去的地方就实际测量,到不了的就用航拍。”缪文宗立即着手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勘察,深入一线实地测量,迅速编制出全县灾后水利工程建设规划,这份凝结了众人心血的方案,关系着数十万广饶人的未来。

  带着这份方案,缪文宗找到了东营市水务局一级主任科员发展规划科长高建民。高建民浏览方案后,当即决定和缪文宗一起去济南、找专家!

  没来得及和专家提前预约,俩人来到山东省设计院后,只能在走廊内站着等待,这一站就是4个小时,天早已黑透了。“能这么短时间拿出方案你们也是不容易,晚上咱们讨论一下吧。”专家被两人执着打动,主动提出来看方案。为了节约时间,兴奋的缪文宗连忙为专家买好盒饭,会议从晚上八点半直至凌晨两点,广饶县水域治理设计方案也在这小小的饭桌上开启了第一步。

  耗时一个多月时间,方案来回改了十余版,每处水域的细节都要抠到极致,将广饶县淄河、预备河、阳河、支脉河(广饶段)等骨干河道治理工程纳入《全省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方案》,争取省级资金近4亿元,极大缓解了广饶县的财政压力。由于反应快、部署早,预备河治理工程在全省内率先开工,主体已于4月底完成,赢得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

  赵长清:32年“钉”在水利一线

  2月26日,阴。

  清晨六点,天还是黑蒙蒙的一片,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而赵长清和员工已经驱车从东营出发了。疫情期间,路上行人车辆稀少,俩人一路疾驰,终于在8点半前抵达约定地点。

  “老师儿,我们是东营来的!”在济南章丘和淄博的收费站交界线上,一声喘着粗气的吆喝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赵长清和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的工作人员约在交界点相见,隔着阻拦带赵长清伸长了手急忙递上材料,反复对方嘱托一定要加快进度。

  54岁的赵长清时任东营市广饶县水利工程公司的常务副经理,承担辖区内五条河流7个项目的建设任务。“本身工期就特别紧张,再遇到疫情,许多项目的进度都耽搁了。”为了保证项目进度和质量,送检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混凝土的配比、土样、砂石料等一系列工程用料都需要经过检测,才可以使用。“没有这个检验合格报告,我们的项目就无法开工。”

  每个批次的工程用料都需要送检,平均每周一次的频率让往返工作人员叫苦不迭。“能不能把检测室搬到施工现场呢?”赵长清按捺不住脑海中的念头,积极向各方寻求协调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终于同意在预备河附近设置实验室,节省了大量时间,推动了工程进度。

  “老赵就像一颗不生锈的钉子,在水利战线上一‘钉’就是32年。”同事们这样评价赵长清,54岁的他没有慢下脚步,又全身心投入进小清河流域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专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昼夜施工,确保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广饶县兴水利、保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