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上线!东营市银企互信服务平台和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开通

2020-06-14 13:0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14日上午,东营市银企互信服务平台、联合奖惩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这两个系统的上线运行,标志着东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两个平台整合各类政府信息资源,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打破信息壁垒,将信用建设和政务服务、金融信贷有机结合起来,对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东营市银企互信服务平台,是以东营市政务云为基础硬件环境,基于信用东营和东营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我市社会信用体系系统的典型应用之一。平台的投用,有助于企业和个人比对筛选金融产品,展示自身信用情况,获取宏观经济政策;有助于银行机构对接线上订单,查看信用数据参考报告,调整优化金融服务模式;有助于政府聚合信用数据,监管分析经济运行、企业需求以及金融机构服务情况,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东营市联合奖惩应用系统,是东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其依据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要求,按照“完善顶层设计、先基础后应用、线下线上同步”的原则进行设计,为实现国家系列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在我市全面落地提供支撑。系统已归集失信被执行人、红黑名单等数据400余万个,为全市42家市直单位、5个县区和2个市属开发区开通系统服务账号,搭建了“发起-响应-执行-反馈”的联合奖惩应用闭环。下一步将通过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依规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约束惩戒,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联合奖惩格局。

  启动仪式上,东营市副市长李俊峰就两个平台应用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强化部门协作,加快实现信用信息全归集。信用工作“内容为王”。没有丰富可靠的信用信息,就无法形成一户式信用档案,无法开展信用评价和联合奖惩,无法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二是借助银企互信服务平台,加强银企互信合作。建设银企互信服务平台,汇集企业信用信息、银行金融产品、金融政策,主要目的是解决银企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银企双方互信合作搭建平台、提供支持。三是依托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加快建立信用监管机制。诚信问题固然与社会主体的诚信意识和素养有关,但根本上还是个制度激励约束问题,其核心在于监管。

  仪式最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东营市银企互信服务平台、联合奖惩应用系统正式启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