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在东营| 产业优势明显 工业互联东营未来可期

2020-06-15 20:0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玲 唐梦琳

  编者按:6月8日,山东省举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尔集团总裁、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会长周云杰以“工业互联网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海尔集团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海尔集团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和实现路径。

  东营市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进行了怎样的探索?东营企业如何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工业互联网在东营系列报道,探寻工业互联网在东营的发展路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向玲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工业互联网是什么?

  在许多人眼里,这还是一个神秘缥缈的名词。而一些具有前瞻力的企业早已布局,借助工业互联网进行融合创新,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毫无疑问,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支撑未来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不容错过的机遇。

  当前,东营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步伐,深入推进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完善配套相应政策措施,发挥城市资源禀赋优势,打造具有东营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一定是垂直领域的,而东营特色产业集聚,工业基础雄厚,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采访中,几位不同领域的行业专家观点一致,东营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地炼能力居全国首位,橡胶轮胎、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特色产业齐聚,在全国行业领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我们以东营为中心,足迹遍布全国各地,898个标杆品牌车辆都是我们的信息收集点,处理分析信息后反哺于其他2万余辆运输车。”站在“危品汇”危化物流可视化操作平台前,不少密密麻麻的小红点分布在全国各地,从走势线条可以直观地看到中心点为东营。不仅如此,司机的驾驶状态、车辆的安全监管信息一目了然。

  据山东小海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常旭介绍,“危品汇”平台为海科集团自主研发,集前端化工电商交易、物流服务匹配、智能管车系统、主动安全系统为一体。有效链接油源端、车主端、司机端、油站端,采用轻资产、开放的模式,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强结构供应链体系,既规范了行业标准,又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和风险,打通了整个炼油炼化流通交付体系,建设“共赢发展、联合互补”的供应链生态圈。2019年,该平台入选了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未来,我们要将服务范围覆盖国内27个省300多地市,打造资源集聚的化工一体化供应链平台。”常旭说。

  像海科集团、万达集团、山东亿顺、诚成物流等提前布局的企业已经尝到了工业互联网带来的甜头,行业领域的变化也在不断凸显。东营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加紧步伐研究出台《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20-2022年)》、筛选确定61个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推进。出台《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真金白银”对智能化诊断,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予以资金扶持,截至5月,已入库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48个,联合石化卓越智能工厂智能制造项目等16个项目已列入省试点示范。此外,东营积极推动5G网络配套设施建设,编制了《东营市2020-2022年5G网络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和新经济增长点,推动公共区域开放,科学布局5G基站,推动建成5G基站89个,改造配套设施224处。

  工业互联网,东营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