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3分钟“刷脸办证” 让办事群众轻装上阵

2020-06-18 10:4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东营报道

  身份识别系统前,市民将身份证放在指定区域,按照提示完成自助申报流程,刷脸,签名成功。2秒后,收到系统审核通过的通知,随即打印出一张营业执照,全程不超过5分钟。

  近日,东营区借力大数据,开启无纸化办理,刷脸”就能“秒办”完成商事登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迈进智能审核、刷脸办证、即时领照的时代。

  3分钟“秒”办营业执照

  “您好,请将身份证放到这里,拍个照片就可以申报了。”

  16日上午,在东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贸园市场监督管理所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高先生按照工作人员提示操作成功“刷脸”,省去了手写申请材料的麻烦,仅3分钟左右,第一张“刷脸可办”营业执照便交到了手里。高先生乐的伸出大拇指,不住地夸赞东营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这是我第二次来申报营业执照,和第一次形成鲜明对比,最‘头痛’的就是填报申请资料了,稍微错个字错个数就得从头填来一遍,光这个就填了3、4张纸。”

  对登记工作人员来讲,身份识别系统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大“利器”。依托身份识别系统采集申请人相关信息,摁下快捷键就能自动生成完整、规范的申请材料,避免信息录入错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了办事群众等待时间。

  东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室主任姜文港介绍,近年来,持假身份证、双重身份、冒用身份登记情况时有发生,登记办公人员左右为难。配备身份识别系统,能快速确认人员与所持证件的真实性,系统自动快速填写资料,实现了商事登记“无纸化”“高效率”办理。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满意度,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多种模式自由选择 省时又省力

  “这不是本人还能办证吗?”在登记窗口处,准备帮家人代办营业执照的李先生忍不住提问。

  姜文港耐心地向市民介绍,系统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与公安部门实时对接人口信息数据,对未携带身份证的办事群众提供网络身份认证服务,避免来回奔波。同时实现 “远程视频身份核验”,对因为特殊原因未到现场办理业务的法人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远程视频认证。“多种选择模式,就是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目前该系统以商贸园市场监督管理所为试点,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系统,后续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行。”

  近年来,东营区市场监管局聚焦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再提速、再提效。让“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聚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东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