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防” 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展防洪防汛演练活动

2020-06-19 16:0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为积极响应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指示要求,进一步检验项目部汛期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切实加强广大干部职工防汛抗灾意识,有效提高减灾救灾能力,实现安全生产和平安度汛。6月19日,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四标项目部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东北坞村K162围堰施工现场开展了一场防洪防汛专题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应急救援疏散演练模拟是以在汛期施工过程中,因连日降雨,导致小清河主线及沿线各支流水位暴涨。有关部门决定开启小清河主干线所有节制闸进行泄洪。项目部在接到通知后,根据防洪防汛专项应急预案,立即安排值班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排查为背景,分为两个场景进行。

  场景一的演练内容为项目部河道巡检人员对本标段河道扫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部分浅点,浅点标高-4.2米,设计底标高-4.7米,浅点位置高出河底50厘米,存在安全隐患。现场值班领导立即将扫测结果上报项目经理。项目经理随即启动项目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任命值班领导为现场指挥,组织定位桩挖泥船清除浅点,落实河道防洪防汛应急处置措施。

  场景二的演练内容为项目部围堰巡检人员发现,K162围堰因连日降雨冲刷围堰外边坡致使边坡泥土流入排水沟,导致排水沟堵塞,无法正常排水;同时,边坡因水土流失可能出现溃坝风险。现场值班领导立即将检查结果上报项目经理,项目经理随即启动项目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任命值班领导为现场指挥,落实现场处置措施,修筑围堰边坡,清理排水沟内泥土。抢险救援过程中一名人员受伤,应急小组实施救援任务。

  本次抢险演练共分为安全保卫组、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等6个救援组,共计150余人参与演练。演练针对抗洪抢险工作突发性、连续性等特点,从事故的发现与报告、应急指挥与协调、现场抢险救援和疏散等流程依次进行,演练内容包括事故的发现上报、预案启动、现场抢险、医疗救援、安全疏散等内容,涵盖了防洪防汛应急救援处置的各个环节。

  在两个多小时的“实战化”演练中,各个环节安全、有序、迅速、准确,各演练队员按照演练方案的要求完成了各项规定演练内容,达到了预期目的,最终汛情警报解除。本次演练旨在检验《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小清河复航工程四标段项目经理部2020年防洪防汛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各参建单位应对汛期洪水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受邀观演的相关负责人从防汛演练重要性、行业监管等角度出发,对此次应急演练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和精到点评,认为整场演练计划周密、脚本详实,各应急小组反应迅速、操作规范、职责明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上述负责人也要求项目部要不断总结经验、充实预案内容,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平安度汛。

  据了解,小清河起于济南,终点在潍坊羊口入海口,流经五市八县,全程170公里。自南宋起一直是济南的黄金水道,有着900年历史。后因水源不足,于1997年断航。小清河航道是山东省内河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是一条可以“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具备海河联运条件的水运资源,随着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建设实施,将形成山东第一条海河直达的高等级水运通道。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省省级第一个PPP项目,全国内河航道第一个PPP项目,山东省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第一个实现海河直通的水路交通项目以及山东航运史上建设内容最多、最复杂的项目。该项目由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联合体牵头人)、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项目总投资130余亿元,建设期3年。目前,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四标项目部正开足马力,持续扩大作业面,加快整体施工进度与船机设备的投入,全力冲刺山东省委、省政府下达的“6.30”应急防汛节点工期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