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精益求精优化营商环境 让市场活力更“旺”

2020-06-28 18:21: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面对改革发展的新任务,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益求精,在流程再造上再下实功夫,在治理藩篱上再啃硬骨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冲抵疫情影响的“防波堤”,成为加速发展的“先手棋”。

  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东营市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设立“东营外企之家”公众号,建立横向纵向信息发布沟通体制,对外发布各县区、开发区“双招双引”相关政策和重点招商推介项目,对内发布外商企业投资计划以及外资项目进展情况。整合县区开发区驻外招商机构、招商公司及外聘“招商合伙人”队伍力量,统筹调度,集聚优势,形成东营市推进外资招商工作整体合力。通过开展线上招商活动,鼓励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充实重点外资项目库和外企对接资源库,开展精准靶向招商。

  今年以来,东营市两次参加全省线上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9个,投资总额超15亿美元,合同外资4.6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份,东营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家,实际使用外资8513万美元,同比增长1699.8%。预计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5亿美元,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目标任务。

  强化政策稳外贸。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加大外贸企业发展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增加到4000万元,以有力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对已报名付费参加境外展会,因疫情影响不能参展的,仍按原标准予以补贴,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在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借助东营市“企业直通车”搭建了东营市外贸外资服务平台,采用督查机制快速及时为企业解决问题。组织开展了外贸企业大走访活动,会同财政、海关等部门组建了17支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为121家外贸外资基本盘企业开展“点对点”指导,累计服务企业150余次。成立了应对疫情法律服务工作组,为东营市200多家外贸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指导,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深度挖潜稳外贸,抓好货源回流,对货源外流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重点企业逐一对接,制定货源回流方案,石大胜华等企业已累计回流出口额1亿元。抓好原油进口,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原油进口工作的工作方案》,对16家原油进口企业进行针对性业务指导,鼓励企业通过保税存储、为市外企业代理进口等方式扩大进口。抓好招商引贸,引导企业内贸客户来东营市设立外贸公司,今年新增有进出口业绩企业74家,合计实现进出口额4.2亿元。

  培育业态稳外贸,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指导东营综保区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及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成。邀请济南海关在东营市开展了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培训活动,培训外贸企业150多家。推动东营区外贸经济产业园建设,与重庆大龙网集团共同建设龙工场(东营)外贸经济产业园,目前龙工场电商公司已经注册成立,第一笔注册资金600万元已到位,力争6月底前完成企业入驻并开展业务,预计全年实现进出口额1.5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