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创新社会治理第一例!助推燃气企业破产重整

2020-07-09 15: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源力燃气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转重整顺利完成,成为东营市首例破产转重整案例。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燃气行业主管部门,积极调度推进,筑牢民生兜底保障防线,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取得了积极的经验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东营区深入推进落实“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营造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东营源力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力燃气),因经营不善,拖欠胜利油田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300多万气费,于2018年7月被东营区人民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导致无法保障其经营范围内12000余户居民天然气供应,造成了严重的民生问题。2018年3月,东营区综合执法局多次约谈源力燃气,但源力燃气“撂挑子不管”,拒不支付拖欠费用;2018年5月7日,胜利油田天然气销售公司作出了对源力燃气经营区域停止供气决定,为保障了居民的正常用气和安全管理,东营区综合执法局决定由胜利油田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对源力燃气经营区域进行临时代管,临时性保障了居民的正常用气和安全管理。在这期间不断强化区域内燃气设施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入户安检工作,对区域内的用户做到全覆盖安检,及时帮助胜利油田天然气销售公司定对策、出方案。

  2018年7月,东营区人民法院裁定对源力燃气进行破产清算后,东营区综合执法局积极与区法院对接,发挥府院联动优势,充分沟通,迎难而上,共同推动源力燃气公司破产重整,最终实现由东营市鲁辰燃气有限公司进行收购。本着“不让有担当的企业吃亏”的原则,东营区综合执法局通过与上游气源公司胜利油田天然气销售公司的对接协调,解决了经营区域的居民指标、卡表余量等问题,对于其区域内的老旧小区在改造政策上予以倾斜,解决了鲁辰燃气的后顾之忧。2020年6月10日签订东营源力燃气有限公司《重整框架协议》,6月30日债权人会议通过,重整全面完成。

  源力燃气破产后使其经营范围内12000余户居民失去燃气管理主体,安全设施维护、燃气管网巡护、居民用户安检等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极易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严重威胁社会稳定。源力燃气公司破产清算转重整案为东营市第一例采取破产—托管—重整模式从而化解民生问题的实例,东营区综合执法局作为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抓手,以民生民情为导向,及时有效应对,保障了区域内的民生用气需求,预防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