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朝着创新型城市阔步挺进

2020-07-14 15:5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玲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向玲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在信息化、全球化浪潮中,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迸发出巨大创造力。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技术、材料技术的突飞猛进不仅改变着经济生产形态和市场格局,也重塑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创新正从科技和经济领域向社会各个领域延伸,成为驱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的新机遇,东营关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思索和探求也变得清晰起来。

  今年以来,东营市将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纳入科教改革攻坚工作,重点针对47项重点任务和4个重点督查项目进行部署落实。研究制定《东营市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集中力量打造东西两大区域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创新园区,布局完善创新创业载体,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内生创新动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东营社会经济发展新的“黄金增长点”。

  创建科技型城市 东营有基础、有优势

  “这个是新研发的动力猫道设备,仅使用3个人就能启用设备,在钻井过程中将各类安全的运输到钻台上。”东营高新区油地校融合示范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以往动力猫道设备需要使用近30人才能启用,而新式设备打破局限,节省了大量人力,节约企业成本。

(动力猫道设备)

  众所周知,东营在石油化工等领域优势明显,产业集聚度高、潜力巨大。针对这一特色,东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走深走实优势特色,建设油地校融合示范产业园项目,打造油田科技研发、产品规模化生产的项目基地。并与霍尼韦尔UOP签约,共建东营港创新孵化基地。

  此外,依托绝佳的地缘优势,东营充分发挥国家级黄三角农高区资源政策,吸引大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落地;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剑指稀土落地东营,力争3-5年建成国内一流的稀土催化产业技术转化示范基地,带动形成300至500亿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东营港创新孵化基地启动建设,将为打造全省千亿级化工产业提供综合性技术支持……一个个平台项目在东营拔地而起,小微企业在这里创业圆梦,科研难题逐步攻破,科技创新正成为东营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聚力机制改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城市创新发展发展而言是一种宝贵资源,更是一种核心竞争力。

  去年以来,东营市系统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

  “我们项目2019年8月签约,短短3个月研究院大数据基地完成设计装修和设备购置并交付使用,12月开工建设,疫情期间项目推进也没有受到影响,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稀土催化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东营致力于精简审批流程,为企业打造“直通车”办事更便捷。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内,推出“政府免单”服务,促进企业开办“零成本”。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六简审批”,审批事项精简到63个;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分别比国家和省缩短30个、10个工作日。借鉴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全市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能

  “太开心了,没想到能拿到10万元的科创券,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种认可和鼓励。”年前,东营高新区省内首家推行“科创券”试点,由“事后奖励”向“事前引导”转变,为科技需求企业发放5万元、10万元额度不等科创券,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动力。据了解,科创券首期发放额度480万元,获益企业达59家,目前第一批已兑现97万元。此外,东营高新区还另辟蹊径,探索建立起“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的高效管理机制,通过职能剥离进一步“瘦体强身”,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聚焦主责主业,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对于小微企业,东营同样重视。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19条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优化市场环境。仅上半年,全市完成“个转企”216家,培育科技型企业494家,高新技术企业263家。制定《东营市专利项目导航实施细则》,建立专利申请快速通道,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22个月缩短到4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由8个月缩短到15天,激发了广大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