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打针!鼻喷式流感疫苗“落户”东营

2020-09-08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两个鼻孔各喷入0.1毫升就可以预防流感。今后,符合接种条件的3岁到17岁的孩子均可使用这种全程无疼痛感的方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近日,东营首支国产鼻喷流感疫苗在东营市东城医院开始接种。与公众熟悉的注射疫苗不同,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改变了原有的接种方式,采用鼻腔喷雾给药方式接种(在两个鼻孔各喷入0.1ml)。“不用打针了,再也不用担心孩子哭的哇哇的了。”前来接种的张女士说。

  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以黏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方式发挥作用,对存在于鼻黏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免疫。“与传统注射疫苗在接种后两周到一个月才能产生抗体相比,鼻喷疫苗3天便能产生抗体,速度更快,效果更好。由于接种无痛感,这种疫苗在儿童群体中具有更好的依从性。”东城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主任于娜娜介绍,由于不需要打针,没有伤口,所以也不妨碍接种者洗澡或游泳,饮食上也没有特别要求,对生活的影响大幅降低。虽然不用打针了,但与其他流感疫苗一样,该疫苗同样需要每年接种一次,每次接种一支,一支价格为三百多元。

  “9月2日,我们医院到了200支鼻喷式疫苗,上周六一天的时间就接种了28支。截至目前,累计接种70余支。”于娜娜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