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为媒 铁人三项带你走进国际湿地之城领略黄河文化

2020-09-10 08:5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9月12日,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将在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开赛,此次比赛以“胸拥黄河情怀 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包括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全国铁人三项U系列冠军赛、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A级积分赛、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等多项赛事。

  2020年,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拟建立“长征”“长城”“长江”“黄河”等15个主题铁人三项赛事。黄河主题铁人三项赛,是为弘扬主旋律,传播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而创立的新型主题赛事。东营将是黄河主题铁人三项赛的首站比赛。

  于一座城市而言,体育赛事一直都是向外界展示推介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作为2020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东营市举办的具有黄河口特色的一项赛事活动,此次比赛在突显专业竞技的同时,注重与运动体验旅游的深度融合,赛事场地更是选择了最能体现东营城市特色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不息的黄河从青海发源,一路穿山越峡、奔腾万里,在东营汇入浩瀚的渤海。河与海的交汇赋予了东营独特的文化色彩,也让风景秀美的东营具备了举办铁人三项比赛的天然优势。“在前期准备中,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的路线设计与黄河入海口生态环境相结合。”赛事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比赛在赛事路线设计上,突出打造黄河文化特色,游泳比赛是在黄河冲刷而成的湿地公园进行,跑步的终点设在黄河入海口,参赛运动员融入母亲河的怀抱,沿着黄河的走向感受黄河两岸的风光与文化,赛道充分展示了东营黄河入海口的地域特色,也彰显了开放包容的黄河文化内涵。运动员在体验竞技乐趣的同时,还能领略湿地美景,感受黄河入海湿地城市的独特风光。

  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东营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旅游资源丰富。河与海的深情相拥,孕育了神奇壮美的黄河三角洲,赋予了东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无疑是东营最宝贵的财富。初秋时节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秋高气爽天朗气清,在这里举办比赛,不仅是一场充满活力的竞技赛事,更将是一场身心愉悦的畅游之行。

  体育因旅游而丰富,旅游因体育而多彩。随着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式旅游的迅猛发展,体育日渐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动力引擎。随着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 黄河口(东营)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东省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多个大型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东营市坚持以举办体育赛事为抓手,深化“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而在此次铁人三项赛中,东营市还计划在赛前赛后组织吕剧、短穗花鼓等等非遗项目演出,安排旗袍走秀、锣鼓等文艺展示活动,在扩大赛事影响力的同时,宣传推介东营,促进黄河口文化旅游发展。

  (图片来源: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