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发展新思路 第三届全国(东营)石油化工高峰研讨会召开

2020-10-29 19:3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10月29日,第三届全国(东营)石油化工高峰研讨会召开,大会由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组成,重点围绕“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共同谋划石化行业“十四五”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经过三年集中攻坚,化工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产业发展实现深层次、根本性转变,化工产业朝着高质量、高端化方向加速迈进。”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山东省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李莎在致辞中说,2020第三届全国石油化工高峰研讨会在美丽的石化之城东营市召开,来自石油化工领域的高层领导和权威专家共聚一堂,交流研讨,共同谋划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充分体现了中国石化联合会和社会各界对山东石化行业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东营市副市长李俊峰在大会上表示,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是我国唯一入选世界十大石油城的城市,胜利油田80%的油气地质储量和85%的油代产量集中在东营境内,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5亿吨。东营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山东省工业大市。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878亿元,居全省第3位;有7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5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石化产业是东营市第一大产业,市委、市政府把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头号工程”,坚持立破并举,按照省里确定的时间表,明确了地炼产能整合转移路径,引导炼化企业从基础化工原料和有机化工原料向上下游延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国内外石化界和化工新材料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们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现场进行了精彩报告分享,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为石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正在按照“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机遇,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五个一体化”建设和环境优化提升,全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建设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基地。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亿元,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16.3亿元,增长20.2%;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27.34亿元,增长35.6%;外贸进出口实现297亿元,增长26.9%;财政收入逐月止滑回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5亿元,同比下降4.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2.6个百分点;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4120万吨,增长16%。四季度,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全面吹响“决战四季度”号角,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抓项目,保持投资高速增长。以全省第二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聚焦振华丙烷脱氢、PX二期、威联PTA等重大项目,加快工程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对前期手续基本齐全的项目,鼓励提前开展地面整平、桩基试验等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聚焦高端石化、基础设施、民生保障、技术改造等重点领域,再挖潜、再谋划,积极提报2021年省、市重点项目,形成滚动接续机制。抓运行,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优化服务环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强化对主要企业的调度力度,健全完善经济运行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对103家“四上”企业周调度,做到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的实时监测,精准分析。抓创新,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借力业内院士、专家的智力支持,发挥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霍尼韦尔UOP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孵化效应,引导区内石化企业走技术合作、就地转化到自主创新的路子,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生发培育更多好项目、好企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