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出实绩 东营千亿级产业集群握拳成势

2020-11-09 14:0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郑丛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郑丛丛 东营报道

  万里黄河东入海,黄蓝交汇间孕育了无穷的宝藏。位于黄河尾闾的东营市,属于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如何破局,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呢?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时代的答案。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三年间东营抢抓国家在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瞄准新动能开辟新局面,东营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再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

  “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底色坚实、厚重,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东营港

  “转”字下苦工 千亿级产业集群齐聚成势

  东营境内集中了胜利油田80%的石油地质储备和85%的油气产量,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6900万吨,是全国地炼能力最大的市。结合传统优势,三年来,东营市在“转”字上下功夫,为石化产业注入高新技术,让传统产业激发新活力,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已然成势。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东营市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升级“两大任务”,提出了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一个目标定位”和“三区带动、四片支撑、融合互动”的发展布局,采取“1+N”模式统筹石化产业布局,重点培育“5+2+2”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体系(即指以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五大优势产业,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以及以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两大未来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体系),把东营打造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

  “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2.6亿元,重点打造海洋石油钻井勘探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产业基地,设备在海洋石油钻井作业中能够实现快速定位、全面勘探和数据分析的智能化模块,能够有效提高海洋石油钻井作业效率,是目前海洋石油钻井勘探的主要技术保障。”在汉德海洋钻井自动化设备项目现场,董事长张贤德说。公司始终坚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汉德已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动力、自动控制、电传动驱动产品不仅享誉国内石油钻井行业,还广泛应用于其他领域,多项技术专利和产品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打好“石油”优势牌的同时,多年来东营培育起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趟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路子,为东营市转型发展积蓄了后劲。

  数字,象征着实力。2017-2019年,东营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分别达到324.65亿元、387.25亿元、489.98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12.3%、13.9%、16.8%,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一季度,“四新”经济增加值110.41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17.6%,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取得新成效,保持了加快发展、快速崛起的良好态势。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培育“新”动能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东营经济谋求更好的发展,不仅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还要在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培育新动能,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点,东营做到了!

  11月3日,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瓷四厂内燃机后处理装置专用载体项目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这个车间共有4条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000万升,24小时不停工,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朱恒介绍,“国六标准于2020年开始实施,对内燃机后处理系统排放限值要求比国五标准严苛50%以上,而高性能蜂窝陶瓷是内燃机后处理产业的核心。2016年,公司完成了汽车尾气催化材料板块的整体布局,并掌握了蜂窝陶瓷、分子筛、铈锆固溶体等高端稀土催化材料的制备技术,打破了美日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行业垄断。”

  今天的国瓷,已在行业内占据了多个“第一”:超细纳米钛酸钡粉体全球第一;锂电池隔膜用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高端陶瓷牙用纳米氧化锆、建筑陶瓷墨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MLCC用系列功能陶瓷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全球占30%;全球第一家企业使用水热法生产氧化锆和氧化铝纳米粉体……

  以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东营一批又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发展中乘风破浪,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东营石油装备产业产值占全国近三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成功落户东营,力争3至5年内在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300至500亿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在航空航天产业方面,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基础配套PPP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重点发展航空制造业及临空高端服务业,聚力打造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和全国最大的民用飞机试飞基地……

  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东营新兴产业的集聚性发展,带动城市产业结构化不断调整优化,成为推动东营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

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

  为人才、企业打开“绿色通道”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对一座城市而言,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唯有政府部门俯身甘当“店小二”,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才能提升服务水平、创优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东营市不断优化政务流程。494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加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一网办理”。通过制度设计和技术支撑,让各种数据材料通过网络平台多跑路,企业和群众也就可以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种种改革举措,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欢迎。

  企业列困难“单子”,政府开解决“方子”。东营实施精准靶向服务,为了让企业更方便、快捷地反馈问题,东营市搭建了以惠企端APP、“东营掌上通”微信小程序、热线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直通车线上直报平台。同时,东营市还成立了送政策上门服务小组,将直通车制度、企业难题直报单和贴好邮票的直通车专用信封等,主动送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及银行负责人手中。一大批涉企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不仅如此,东营深知人才资源的重要性,将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列为全市重点攻坚任务,聚焦聚力健全人才制度体系,打出招才引智“组合拳”,转变人才引育模式,紧紧围绕全市“5+2+2”产业体系发展实际和企业生产需求来招引人才,开展靶向招引。谨防“唯考核引才”、片面追求“高才”、“洋才”等情况发生,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PX项目

  一场新旧动能转换,让我们看到了东营破釜沉舟的勇气,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潜力和活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东营正不断探索,立足优势、放大优势,逐步绘就石油化工产业集群、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的东营篇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