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2020-11-22 09:56:13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王俊杰 邵梅

城裹水,水中城。王彬彬 摄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东营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自2015年首次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成功蝉联之后,东营市再次蝉联殊荣,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

  此外,东营市还有多家单位和个人入选第六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名单。

  “三连冠”,这张熠熠闪光的“文明答卷”,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坚守、追求与拼搏!

  东营,是敬业奉献的你;东营,是诚信踏实的我;东营,是友善亲切的你!你我他,共同构成全国文明城市的“东营气质”!

/

/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金字招牌”,是对一座城市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评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非“终身制”,评上之后每年还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考核,每三年复评一次。

  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创城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与“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精准对接、一体推进,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指挥平台专题调度。明确市级领导同志责任分工,实行市领导督导县区(开发区)、创城网格、重点项目制度,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积极推动《东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发动广大代表通过议案、视察、监督等方式深度参与创城工作。

  坚持“创城为民靠民不扰民”、“创城+湿地建设”“创城+市域治理”渐入佳境、实现“单领域创城”到“全域创城”、以创城打造精致城市助推精明增长……随着创城深入推进,东营不断展现出新活力新动力新魅力。

东八路湿地。 周广学 摄

  以人为本为民解忧,是贯穿东营创城工作的主题。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东营市持续开展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区环境提升、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生态环境提升、文明出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文明旅游提升等“十大行动”,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品质。同时,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创城的“责任清单”,涵养城市文化内涵,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红马甲”成为最靓丽风景。疫情期间,东营市有15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4.92万名志愿者奋战在战疫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实际上,近年来东营市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注册志愿者达到42万,依托公园广场等常设志愿服务站点38个,组织实施市级志愿服务项目13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余万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