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政府与市总工会2020年度联席会议召开

2021-01-03 15:0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2月31日上午,东营市政府与市总工会2020年度联席会议在东营会堂召开。副市长刘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东营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田青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开展东营市企业(行业)集体协商评估评价和进一步加强职工法律维权服务工作等议题。东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盖九志汇报了2020年工会重点工作情况。

  刘美华指出,2020年,东营市总工会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党建为统领,以“十二项重点”为抓手,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全市广大职工在工会组织的团结带领下,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市总工会的工作,支持工会履行职责,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通过工会组织加强与广大职工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在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时,要积极主动听取吸纳工会的意见建议,使制定的政策更符合基层实际。二是抓好会议议定事项的贯彻落实。要支持工会进一步完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机制,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好职工的民主权利。要支持工会开展企业(行业)集体协商评估评价,拓展协商工作覆盖面,拓宽协商内容,让更多的企业认可,更多的职工参与。要加强职工法律维权服务,支持工会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三是支持工会关爱职工。要支持工会进一步发挥工创在线平台作用,将其打造成为服务全市职工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不断增强工会服务职工就业创业的能力。要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脱贫攻坚大局统筹规划,让困难职工充分享受到政府的救助政策。

  田青云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围绕“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九大改革攻坚”目标任务,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查保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竞赛,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强调,工会要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促进就业、扶持创业等工作。要健全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机制,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持续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动态长效机制。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推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健全完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全力推进工会法律援助机构实体化建设,健全职工法律服务体系,为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坚强保障。

  东营市政府办公室、议题相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东营市总工会有关领导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