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东营 2020难忘瞬间

2021-02-13 08:47:09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对东营而言,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考验,我们集全市之力,发起主动战,决胜阻击战,取得了“零疫情”的重大防控成果,交出了“十三五”圆满收官的优异“答卷”。

  这一年,我们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开启了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值得珍藏和回忆的瞬间……

  展望2021年,让我们再次回望这些珍贵的画面,继续激励我们以不变的初心坚守不变的使命,以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

/

/

  2020年12月17日,中共东营市委六届九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制定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发出了“做抓落实的实干者”有力号召,开启了东营市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

/

/

  2020年12月21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东营会堂召开,总结回顾东营抗疫历程,表彰先进集体与个人,动员全市上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会上,170名“东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70个“东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30名“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30个“东营市先进党组织”受到表彰,为守卫的“零疫情”局面,再添新动力。

/

/

  2020年12月9日至10日,全市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深入分析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特别是明年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及对策建议,明确了“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十四五’目标怎么定”,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

/

  2020年12月18日至20日,东营市召开“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度重点任务论证会,听取2020年推进实施情况汇报,对2021年计划推进实施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进行论证。2020年“4+9”工作明确以来,东营市发展思路愈发清晰,发展步伐愈发稳健,开启了经济增长率先转正、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社会面貌焕然一新的新局面。

/

/

  2020年1月28日23:00,东营市第一批援助湖北的8名医护人员全部参加到疫情救援中。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营市先后派出了五批共77名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面对困难和艰险,他们以生命守护生命,以医者仁心温暖病人、以乐观精神鼓舞病人,辛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和武汉人民一道共同抗击疫情,用信仰与意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东营答卷”。

/

/

  2020年4月1日,在东营宾馆,工作人员为凯旋的援鄂医疗队队员献花。从“年”都没过就奔赴湖北,到急难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抗击病毒最前沿,再到圆满完成各项救援救治任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东营市一批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爱与担当,彰显了平凡人的“伟大”。

/

/

  2020年3月12日上午,2020年东营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3800亿元,落实了市委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部署要求,吹响了项目建设大竞赛、大比武的冲锋号,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提振精神,攻坚克难,形成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浓厚氛围。

/

/

  面对1000摄氏度的高温喷枪火焰,一小撮“棉芯”没有丝毫变化,这神奇的棉芯就是高性能氧化铝纤维。2020年7月31日,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投产暨高性能氧化铝纤维产业园奠基仪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一举打破国外企业对我国关键材料领域的长期垄断和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不断发展建设终端耐高温制品、三元催化衬垫和氧化铝纤维复合材料等产业链优质项目,朝着国内领先的氧化铝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加速迈进。

/

/

  2020年9月11日上午,东营市举行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正式运行新闻发布会,标志着全省首个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正式运行。2020年,围绕应急管理水平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市域治理改革持续发力,东营市主要领导亲自靠上,多次调研与部署,有效打通了一系列市域治理重点痛点、堵点问题,助推东营市市域治理现代化。

/

/

  2020年6月3日上午,亚洲最大海上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下线仪式在河口区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举行。该发电机的成功下线,意味着中国的风力发电机终于进入10MW时代,引领了海上风电行业发展,为中国海上风电走上平价奠定了基础。

/

/

  2020年7月30日,全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交流会议召开,晒指标、亮典型、找差距、提要求。2020年,东营市牢树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围绕“让基层干部政治上有盼头、事业上有奔头、待遇上有想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

/

  2020年9月8日,第十一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线上展览会上,展商与客商正在就产品进行交流。2020年,东营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线上+线下展会模式,为轮胎产业的逆势上扬注入了品牌活力。

/

/

  2020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烟台三门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左2、左3)正与展商进行现场交流。2020年,东营市着眼石油石化装备技术提升,大搞技改、狠抓创新、强化平台,为四海宾朋打造起“屏对屏”、“线对线”、陆海石油装备齐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展览、交流、贸易平台。

/

/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东营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2020年,东营市共建共享全民参与,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2万;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城市管理难点堵点;“文明创建+湿地城市”、“文明创建+市域治理”渐入佳境……这张熠熠闪光的“文明答卷”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坚守、追求与拼搏。

/

/

  2020年3月,东营市全面开展“发现最美东营人”行动。“全境域发现、全时段宣传、全社会联动、常态化推进”,全面挖掘展示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群体,对培育城市价值观、弘扬“最美现象”正能量、彰显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硬核担当”、打造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注入蓬勃动力。目前,已经对11个东营市援鄂医疗队、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社区工作等方面的最美人物进行了集中宣传。

/

/

  2020年9月28日,东营港疏港铁路正式运营。这是东营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是全国里程最长的疏港铁路,也是全国首个地方铁路PPP项目,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等20部委评为全国PPP示范项目。可西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促进东营市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北连京津冀、内蒙古和东北地区,促进东营市深度对接京津冀。并无缝对接国家能源运输大通道,成为向利津、河口、东营港运输煤炭,向山西、内蒙运输成品油和散杂货的便捷通道,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

/

  2020年9月26日,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庆祝投产,该项目是我省最大、东营市首个对二甲苯项目,也是我省唯一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芳烃项目,是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2020年,东营市紧盯优势产业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山东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打造不断加速。

/

/

  2020年12月18日,东营市召开油地校联席会议,胜利油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市三方共商重点合作事宜,共寻融合发展路径。油地校签署了支持胜利学院转设补充协议、建设石油大学研究生院协议和建设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协议,地校签署石油大学东营校区资产划转协议、全面共建合作协议、建设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和石大附属中学整体移交协议。接续东营市油地校深度融合的优秀传统,并彻底扭转东营市目前没有公办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局面。

/

/

  2020年12月16日凌晨3时28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全球首个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发电项目两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营,正式实现“双投”。双机组每年发电量可满足3个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用电需求,为东营市和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支撑,并成功入围国家能源局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目录,书写了新旧动能转换的东营篇章。

/

/

  2020年8月19日,32架轻巧型无人机依次升空,测试临场测控系统测控能力,这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频次迅捷无人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在东营市展开的一项重要测试。2020年,东营市全面融入大飞机和北斗导航系统两大国家战略,着力培育集现场试飞、地面验证及训练、测试改装、科研开发、材料及配件制造一体的产业体系,2020年10月21日,东营市从全国60余个城市(城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

/

/

  2020年10月26日上午,“环鲁飞”省内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正式开通,对现有航线网络起到了有效补充作用,实现省内各机场的互联互通、相互引流,各机场间通行时间得以大大缩短。2020年,东营市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善自身基础建设的同时,积极与中央、省及兄弟地市展开交流合作,大大扩展了东营市交通领域“朋友圈”,提升了市民出行便利度。

  (图文由记者周乃东、商雅雯、张振、周广学、于中平、魏安栋及河口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