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6.3亿元!东营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1-02-26 20:0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成璐璐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成璐璐 见习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春日胜黄金,实干开新局。2月26日,全省(市)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正式启动。东营市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主会场,各县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省黄三角农高区设分会场。

  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宣布项目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作重要讲话,市领导孔凡萍、郑建军、陈泽浦、王晓军、苟增杰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据悉,2021年全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新开工重点项目157个,总投资75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3.8亿元。其中,生态环保、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项目41个,总投资128.7亿元;“5+2+2”产业项目116个,总投资627.6亿元。 纳入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过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48个,总投资38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1.6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实施总投资1100亿元的383个项目,其中,本次春季集中开工的项目65个,总投资3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亿元。东凯新材料公司稀土汽车催化材料、中车兆源高端电磁线等2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单子;东珩公司三元催化衬垫、金益公司医药中间体、诺康公司功能保健食品等3个项目列入省优选项目单子。今天集中开工的65个项目中,按产业领域划分,包括:亚蓝湾公司石墨烯改性橡胶乳胶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203亿元;国瓷数字化口腔医院等服务业项目10个,总投资58亿元;小学及幼儿园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11个,总投资11亿元;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17个,总投资32亿元。按项目投资规模划分,10亿元以上项目7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31个。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除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其他区县也不甘示弱,今年,广饶县聚焦“1+499”工作体系,确定实施重点项目232个,总投资1324.7亿元。其中,今天集中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128.4亿元,全部为新建项目。主要分为四类:聚焦强链补链,投资63.7亿元,实施佳美500万套子午胎智能制造等项目8个,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聚焦数字赋能,投资37.8亿元,实施赛轮公司智能仓储、华盛公司信息化技改等“人工智能+”项目10个,推动橡胶轮胎等产业迈向行业前沿。聚焦城乡建设,投资22.2亿元,实施西关文化公园等城建和基础设施项目11个,3000吨智能型工厂化食用菌等农业项目10个,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城乡一体发展。聚焦民生改善,投资4.7亿元,实施实验一小傅家路校区等社会事业类项目6个,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吹响项目攻坚“冲锋号”。

  项目开工现场,记者通过视频方式听取了东营区的春季开工情况,并了解到,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营区春季集中开工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75.47亿元。其中,高端石油装备项目6个,年产10万台件高精密仪器及井下工具、60台智能修井机、100套螺杆泵、5000件采油工具、3000吨抗磨防腐油管内衬。医养健康项目2个,其中年产300亿支新型防护手套项目,年度投资15亿元,新上生产线24条,年出口创汇10亿美元。新能源新材料项目2个,其中镁水电池及斯特林制冷机项目,年产500万套镁水电池,关键技术实现国产化突破,年产3000台斯特林制冷机,主要应用于深冷冰箱、可移动疫苗箱、军用制冷产品等高端领域。现代高效农业项目3个,其中宝能生鲜东营仓项目,建设16万平方米研发、仓储和门店,打造辐射鲁北的生鲜仓储物流中心。文化旅游项目3个,其中龙居湾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放大4.1万亩生态林场优势,串联提升11处精品景点,打造沿黄生态旅游高地。创新平台项目2个,其中高新区创业产业园项目,建设20万平米企业总部、研发中试中心及人才公寓;中城投创智天地科技园项目,建设科技研发楼24栋、总部服务中心楼2栋,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地。

  此外,记者了解到,河口区今年共确定实施重点产业、政府投资、民生实事、水气土污染治理“四张单子”项目141个,总投资339.3亿元。今天集中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57.7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其中包括,全力攻坚“四新”产业培育,围绕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开工建设东营航天科技复合产业示范基地、汇海医药培南类高端医药中间体等总投资33.3亿元的10个重大产业项目;全力攻坚乡村振兴,突出现代农业园区和示范片区打造,开工建设正邦(河口)食品加工园、昊华生态循环水产品养殖等总投资15.7亿元的5个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全力攻坚湿地城市建设,围绕打造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开工建设黄河路东延、河口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等总投资8.7亿元的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

  所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住重点项目就是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牛年以来,利津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共确定实施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45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3亿元,以项目建设引领转型升级,全力助推利津高质量跨越赶超。其中,今日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7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8亿元。包含新能源新材料项目3个,现代高效农业项目4个,重大平台项目4个,社会民生项目5个,装备制造项目4个,康养文旅项目3个,基础设施项目2个。对今年的重点项目,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县级领导包靠、工作专班推进,每周现场帮促、每月集中调度、每季研究通报,夯实项目推进责任,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提效。

  围绕全市“1499”工作部署,垦利区加快实施总投资519.7亿元的131个重点项目。其中,本次集中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65.5亿元,年度投资28.6亿元。一直以来,垦利区都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期投资9亿元的艾蒙特环氧树脂和酚醛树脂项目均已申报省重点,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今年的开工现场,垦利将其设在了总投资30亿元的四川东材集团高端树脂新材料产业园。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强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全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建设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基地。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确定的总投资759亿元的103个重点建设项目正在顺利推进。2021年开发区春季集中开工项目69个,总投资285.34亿元,年度投资98.5亿元。其中,能源仓储项目2个,总投资128.42亿元,年度投资60.5亿元;高端化工及新材料项目11个,总投资131.34亿元,年度投资18.13亿元;技改项目22个,总投资7.15亿元,年度投资5.53亿元;智能制造项目5个,总投资1.67亿元,年度投资1.17亿元;基础配套项目23个,总投资11.93亿元,年度投资10.34亿元;综保区加工制造项目6个,总投资4.83亿元,年度投资2.83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引擎。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省黄三角农高区统筹组织“四个一批”项目共计99个,项目总投资537.94亿元,计划投资31.88亿元。本次春季开工,安排了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研究院暨中试基地项目、高端有机无机杂化分离膜及一体化环保设备制造项目、精元堂药膳研发生产与体验中心项目等总投资19.17亿元的8个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聚焦现代农业、健康功能食品、生物技术、环保科技、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对农高区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化产业结构,做强主导产业,增强创新能力,培植壮大新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和全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合并进行。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