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改革再发力发展迎“新春”

2021-03-06 12:33:5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关晨歆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艰巨任务,山东省东营市把改革攻坚作为前进道路上破除一切艰难险阻的最锐利武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迎难而上、破局开路,持续有力纵深推进改革,各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在实践中,东营市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典型:油地纪检监察协作办案、减少审前羁押、创新举措助推科技企业发展、创新民主监督等做法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农村厕改、加强乡镇政府能力建设、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得到国家部委正式发文推广;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等国家级现场会在东营召开;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30余项改革经验得到国家部委肯定推广……

  滚石上山再发力,面对必须过关的大关难关、必须迎考的大考难考,东营市改革步履稳健、足音铿锵。

  勇往直前,改革鼓点密集敲响

  2020年3月31日召开的东营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拉开了东营市改革攻坚的大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紧紧抓住机遇,与国家、省同步启动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

  高位推动下,东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取得累累硕果:在全省率先启动并编制完成《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加快编制9个规划,形成“1+9”规划制度体系,在国家规划纲要中体现或涉及“东营元素”58项;围绕生态保护、黄河安澜、环境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现代产业体系等10个领域实施了230个重大工程。

  制度创新是深化改革的关键,流程再造是制度创新的“牛鼻子”。

  2020年,东营市以更高标准制定“1+12实施方案”,在全市掀起流程再造热潮。在山东省率先推出企业开办“政府免单”服务,东营市被列入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样本城市;在山东省率先实现电子政务网络“光纤村村通”,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一张网”格局。

  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是东营市聚焦平台建设按下“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改革快进键”的生动一幕。

  东营市在山东省较早谋划、率先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任务,权责更加明确,机构更加精简,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管辖面积总体压减83%,管委会内设机构总体压减69%,管委会人员总数压减74%,企业化运营专业园区、专业化推进“双招双引”等工作全面推开,实现了“瘦身强体”、回归本位。

  在改革攻坚征程中,东营市主动紧跟时代“鼓点”,准确找到目标定位,向着难点进,朝着深处改,制度红利加速释放,改革活力相继迸发,改革效应日渐凸显。

  蹄疾步稳,勇闯改革“深水区”

  2020年,东营市在深化改革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批重大改革任务相继落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改革成绩单。

  ——营商环境改革优化提升。健全“接诉即办”、“免罚清单”、“法律服务代理”、“限时清欠”机制,政府为企业“撑腰站台”、“跑腿办事”。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质效齐增。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模式,在东营市建立实体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409个,全力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在山东省率先实行疫情处置、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作战,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县(区)疾控中心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达到22家。

  ——生态文明改革成效显著。围绕“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入城三大工程,5个湿地特色片区、9条湿地特色景观带,串联起城区的大片湿地、水系、湖泊、水库,一座独特城市风貌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正呼之欲出。

  ——民生领域改革多点开花。下大力解决居民医疗、就业、教育保障方面的实际困难等一系列举措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改革覆盖民生的方方面面。

  一年的时间,东营市改革攻坚任务在打破思想藩篱、理顺利益格局中寻找突破,从民心所盼中梳理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写下了春华秋实的浓墨重彩篇章。

  策马扬鞭,打好改革“创新牌”

  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跑起来”需要动力和活力。

  动力哪里来?活力哪里来?改革是引擎,是源泉。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亩产效益大数据中心”平台企业评级GIS展示中,企业的用电、用气、用热等消耗指标实时更新,企业情况清晰准确、一目了然。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通过实施“亩产效益”改革,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企业亩产税收明显提高,企业技改意愿明显增强。目前,东营市已建立起“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全面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

  用好人才这把“金钥匙”,激发改革“一池活水”。为集聚人才,东营实施“人才新政”23条,构建起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

  过去一年,东营市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坚持“一产业一平台”,加快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山东省高端石化创新创业共同体入选全省“1+30+N”创新创业体系,成为我省高端化工领域唯一的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13家院士工作站通过省科技厅备案,数量居全省第3位;采取“四不像”模式打造的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成功落地东营……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让“一条腿走路”变成多点开花,东营市在新形势、新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

  ……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过去一年,东营市以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开辟道路,全面深化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推进,改革的种子在各个领域开花结果,一幅春潮涌动、风生水起的改革画卷在东营徐徐展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年初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吹响了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冲锋号。“十四五”期间,东营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全要素整合、全流程再造,加快多规合一、区域评估等制度落地落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国企改革、财政管理改革,推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公司”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标准地”改革,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继续将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上的诸多荆棘与挑战,一次次务实创新、奋发有为的精彩实践,必将汇聚起改革创新发展的力量,推动东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关晨歆)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