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加快油地校融合发展

2021-03-08 10:56:03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周乃东

  一部山东东营建设发展史,就是一部胜利油田、东营市、石油大学(华东)三方的融合发展史。

  过去,油地校三方坚持“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理念,深化共识、携手奋进,形成了唇齿相依、水乳交融、互惠互利、共兴共荣命运共同体,融合发展的基因,深深熔铸到全市干部职工群众血脉中,成为这座城市发展最独特的优势。

  今天,油地校三方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同聚一座城,共建一个家,在更深层次的融合中,共同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

  产业融合,助力经济发展

  产业融合是油地校融合的重中之重,近些年,尝过融合发展“甜头”的东营,在这方面投入了极大的精力。

  2018年召开的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并深入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其中,“融合”战略中包含统筹推进油地校融合。

  2019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激励政策》,围绕支持油田油气主业和非油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推动了油地校产业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2020年12月,油地校联席会议召开,共寻产业融合的新路径,努力开创区域融合发展新局面。

  ……

  “期待与‘老朋友’携手共进,走向共赢!”2020年12月,在东营区政府与胜利油田物资管理配送中心联合主办的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荆州市明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伯利的一席话,道出了东营市油地校融合的成绩,也道出了对油地校进一步融合的期待。得益于油地校融合,东营市这些年成绩斐然:

  ——大项目加速建设,石大科技参股东营威联化学公司实施的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一期工程已正式投产,围绕其下游实施的PTA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助推东营打造万亿级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新领域加快发展,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新星石油公司与东营市财金投资集团三方将组建山东鲁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地热、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开发。

  ——新路径有效探索,东营区出台激励政策,推进油田产业项目、改制企业、搬迁企业“退城入园”“退二进三”,到位投资185亿元;河口区引导油田改制企业参与开发区资源整合,蹚出了一条油田改制企业“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科教融合,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融合是油地校融合一大亮点。

  去年10月,由中开院、深圳蓝马创业与东营区合作共建中国科技开发院东营(科教园区)创新孵化基地正式启动,将积极引进和培育石油服务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有效激发创新活力。

  这东营推进油地校融合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从政策到行动,东营市在油地校科教融合方面持续发力:

  ——制定出台油地校人才资源融合“15条”,选聘14名石油大学在职博士挂职地方企业“科技专员”,支持油田和石油大学取得科技成果17项,油田8人入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工作推进顺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在东营设立研究生院,彻底扭转东营目前没有公办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局面,进一步增加城市青年人口,改善人口结构,提升东营城市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共建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推进顺利。

  ——建设胜利工程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整建制引入7个胜利油田专业院所和270多名科研人才,承接油田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项目产业化,实现从研发设计到中试生产“一站式”就地转化,成为油地融合发展、科技资源共享的样板项目。

  ……

  如今,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携起手来的油地校三方,正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务实合作,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多科教力量。

  民生融合,同城同心同幸福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文明一区的吴荣光大爷最近心情不错,“路面平整,小区大变样,住起来舒坦又舒心。”

  吴荣光口中的变化,源于仙河镇油田家属区维修改造工程。去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资3.69亿元,分四个批次对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港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21个小区的建筑本体、小区绿化、公共设施系统等进行了全面改造,惠及居民18630户。

  “享受发展成果,一个都不能少。”市油地校融合发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如今的东营大地,处处响动着油地校融合、共同迈向幸福生活的声音:

  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加速,175处职工家属区维修改造工程已完成主体;20.88万套油田小区房屋不动产登记将在年底完成;678项市政设施按照协议约定正在开展维修改造。

  教育更加利民,62所学前教育机构纳入属地政府统筹管理,正进一步优化布局;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新校区预计于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中心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去年首次实行了融合招生,油地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愈发紧密。

  医疗愈发便捷,探索推行油地医保互通互认制度,在实行油地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保费征缴、待遇享受“三统一”的基础上,与油田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签订服务协议,为油地居民提供无差别的医疗服务。

  ……

  城市“融”,居民乐,伴着城市的发展,同城同心的油地校三方, 也在共同享受着油地校融合发展带来的幸福。(周乃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