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外资 东营“磁力”满满

2021-03-19 14:13:45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商雅雯

/

  3月18日,东营会堂301会议室气氛热烈,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东营分会场活动在这里举行。现场签约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6亿美元,合同外资1.15亿美元,2021年计划到位外资5200万美元。

/

  “东营有进口原材料保税、进口自用设备免税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可以最大程度节约生产成本。东营拥有包括服务意识在内的良好营商环境,也给了我们极大的投资信心。”顺利签约让东营综合保税区SMT智能制造项目投资方、香港无极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英培对项目的发展充满期待。

/

/

  回顾项目的推进过程,东营综合保税区的招引热情和专业服务都给蒋英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之间的多次沟通非常顺畅,他们不仅成立了工作专班,还专门设计了个性化的推进流程,及时解决了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

  对东营营商环境赞不绝口的,还有高端红木制品特色产业园项目投资方、东营淞泉红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丹:“东营是一座年轻的城市,积极、包容、开放,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基础扎实、生态环境良好、创业环境优良、城市秀美宜居。”张丹表示,签约后,将依托自身积累的红木产业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聚焦产业链发展,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北方红木制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

/刘军/摄

  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外资吸引力,极大地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为整合资源,形成招商合力,我市强化外资招商工作运行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推进线上招商工作,同时整合省级以上开发区招商公司资源,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开设东营“外企之家”微信公众服务号,建立横向纵向信息发布沟通体制。

  零疫情的抗疫成绩让东营对资本、项目的磁吸力更强,让更多全球投资者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和合作空间。境外招商、外企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更是让外商企业频频向东营伸出“橄榄枝”。2020年,我市外资招引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4家,合同外资165828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4493万美元,同比增长82.46%。今年前两个月,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家,实际使用外资5077万美元。

/杨斌/摄

  与之相匹配,我市充分发挥外贸外资企业服务队作用,对全市142家外资企业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累计上门服务企业220余次。

  帮助厚惟20万吨/年碳基新材料项目,争取了国家重点要素保障,解决了352亩用地指标;帮助斯伦贝谢向上反映解决了安全生产许可证问题;帮助东营朝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东营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43人次办理了外国技术专家来华邀请函手续……一个个实例,折射出了我市服务企业家、改善营商环境的真诚意、新变化。

  同时,我市广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为相关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主动与企业对接,向企业传达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政策,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方向、人才引进情况、现阶段面临的问题等,助力企业更好地招引人才。

  重大外资项目的相继落户,也为我市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贡献了重要力量。当天签约的4个项目涵盖新材料、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建成达产后将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米溢现代农业科技项目为例,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研发推广现代农业技术3-5项、吸引高端农业科技人才6人以上、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东营华科新型PVC环保材料智能生产线提升项目将对现有生产线主要工序(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实施智能化管控,实现年产50万平方米外贸出口型百叶帘的生产规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利税400万元。

  纵观落地东营的外资项目,有的首次进驻便斥巨资布局,有的通过扎根沃土“催开新花”,发展路径不尽相同,但都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稳”的根基,增添“进”的动力。

/杨斌/摄

  今年,我市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两个市属开发区分别规划建设了以新材料、精细化工为重点的国际招商产业园,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链招商,力争今年实际使用外资突破5亿美元。

  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东营已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如今,一个更活跃、更开放的东营正张开双臂,与世界紧密相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