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全面启动“放心消费在东营”全域创建

2021-03-24 18:4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玉玲 苏少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崔玉玲 苏少伟 东营报道

  3月24日上午,为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东营”创建,营造“全域创建、共建共享”浓厚氛围,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东营市举办“放心消费在东营”全域创建启动仪式,全面启动“放心消费在东营”全域创建。

  启动仪式由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东营市志愿者总会、东营农商银行协办,东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蓝海集团承办。

  启动仪式上,蓝海集团代表东营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宣读参与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倡议书,倡导全市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在东营”创建,认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守护消费安全,促进公平竞争,提供优质服务,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与东营农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推出了“放心消费”经营贷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金融服务优惠政策,为6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现场授信4500万元。

  东营市志愿者总会会长介绍了“放心消费在东营”创建志愿服务项目。省、市、区领导和行业协会、企业、志愿者代表共同启动“放心消费在东营”全域创建。与会代表到蓝海集团消费维权服务站、蓝海御华爱农生鲜超市、蓝海国际中央厨房进行调研。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永湖介绍,市市场监管局要把消费环境全域创建作为全局19项创新突破的重点工作之一,大力实施消费环境建设12345+N工程,年底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4000家,擦亮“放心消费在东营”品牌。市场主体、各行各业、各级金融机构、新闻媒体、各级消协组织、消费者以及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都要积极开展和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努力营造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费环境治理格局。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赵风勇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下一步,东营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放心消费全域创建为总抓手,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着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一是要突出抓好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落实,实现“一升一降”,“一升”即通过高效办理投诉举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办结率,力争办理结果满意率和办结率100%;“一降”即通过压实市场主体责任,推广建立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相结合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促进复杂疑难消费投诉解决,从源头上降低投诉举报数量。二是要突出抓好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将目前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全部纳入放心消费创建,实现创建活动全地域、全领域覆盖,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创建层次和水平。三是要突出抓好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制度,将无理由退货从线上向线下延伸,推动提升服务质量,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四是要突出抓好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开展好消费维权服务站进商场、进市场、进街区景区、进企业、进农村等“五进”行动。五是要突出抓好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将消费纠纷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转到企业去,加强业务指导,推进经营者与消费者在线协商和解消费争议。六是要突出抓好消费投诉公示工作开展。七是要突出抓好标准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八是要突出抓好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此次启动仪式是东营市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的新起点,将引导东营市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参与到放心消费创建中来,共同推进“放心消费在东营”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共同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