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应急 东营市组织森林草原灭火实战演练

2021-03-25 17:3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3月24日下午,东营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东营市应急管理局、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东营市气象局、东营市消防救援支队、胜利油田应急救援中心等10余个单位和应急救援队伍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在自然保护区发生火情,针对森林草原火灾可能出现的零星火情、草地火情、林地大火等不同场景和科目分别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指挥人员负责灭火技术指挥,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作为后方指挥部,通过应急指挥车与现场指挥部实现视频连线,共同制定作战方案并指导灭火救援。现场救援人员通过布控球、无人机、单兵等图传设备将现场画面回传至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智慧化、信息化,使得应急指挥看得见、呼得通、快处理。各应急救援队伍配合默契,演练获得圆满成功,达到了检验预案、拉动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3万公顷,森林草地面积广阔,是东营市唯一省级重点防火单位。自然保护区立足实际开发智慧监管平台,结合60台“可见光+热成像”双光谱网络摄像机,对总覆盖半径达180公里管辖地域进行实时监测,每10分钟完成一轮巡查监测,对低温过高可能引起火点区域进行智能判断、自动定位跟踪、预警,形成森林防火智慧化新模式,全区森林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