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用工业互联网“密钥”解码高质量发展

2021-04-17 19:4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成璐璐 李伟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成璐璐 通讯员 李伟涛 东营报道

  传统制造业的生产车间应该是一幅什么场景?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穿梭?在位于广饶县的方兴橡胶有限公司半钢成型生产车间却大为不同。没有机器轰鸣作响、工人忙碌不停的场景,只见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这个车间最大特点是人少。

  在一台荷兰VMI智能化全自动成型机前,设备根据程序设置,自动将胎体、胎面、胎侧等各种半成品部件传递、对接、充气、压合,一条轮胎就下线了,时间仅有40秒。而仅有的一名工人任务就是挂放胎圈、检查胎坯质量。这种成型机可日产1500套高性能子午线轮胎,大大释放产能又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我们公司引进的是世界一流的轮胎生产线,实现了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公司总经理刘丽芹介绍。

  智能输送分拣线、自动化物流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在东营市,这样的景象已逐渐成为常态。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重要基石的工业互联网,是东营市工业“换道超车”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破题“密钥”。

  从2012年首次提出概念,到2019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国内工业互联网建设正不断加速推进。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东营市配套出台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制定了 “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认定及奖补办法,每年安排3亿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给予重点扶持。

  2020年,东营募选了21家国内知名服务商,对企业的114个智能化改造需求开展现场诊断,帮助企业明晰改造路径。筛选了99个重点项目,进行台账式管理,加大力度推进建设。市级专项资金列支2.3亿元,扶持了62个具有一定先进性和引领性的智能化改造项目。

  在政策红利的加持下,不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的热潮正方兴未艾。“从沙漠到海洋,从陆地到高山,只要是有油井的地方,坐在中控室按动一下键盘就可开关闸刀、为井口加热炉点火。”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皓这样介绍公司的“拳头产品”PCS。这一产品集油气生产、物联网、数据采集、存储、应用于一身,一经发布便在业界引起轰动,迅速抢占石油石化市场。

  如今,东营市全面实施了九大产业智能化提升工程,突出人工智能创新示范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打造了一批试点示范,带动整个行业智能化水平迅速提升。2020年,东营市16个项目入选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建有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2个,平台接入设备总规模15.7万台/套,承载各类工业APP400余个,3个平台入选全省 “个十百”产业互联网平台,东营港智慧化工园区入选全国第四批 “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跳出成绩,东营已将目光瞄的更远。4月17日,2021中国(东营)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东营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聚焦工业互联网在工业数字化转型及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探寻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的新路径,推动工业互联网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由东营市工信局、东营开发区管委会、山东胜软科技三方共建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也于当天正式启动,将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工业生产、企业管理、技术研发、工艺控制、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融合提升,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当然,在这条路上我们还存在诸多问题,如部分企业认识有待于提高,复合型专业人才储备不足,行业之间发展水平不均衡等。” 东营市工信局局长杜振波毫不讳言,好在面对问题,东营市敢于正视,目前已有了很清晰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完善配套政策、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加强惠企政策落实、营造浓厚发展氛围,继续发挥人工智能在产业变革中的引领作用,深化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