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路通车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 助推东营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1-04-30 20:4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川流不息的车辆行驶在主路上,绿化隔离带上郁郁葱葱,附近是依水畔河、风光秀丽的生态廊道......作为见证一座城市从诞生到崛起的“老人”,东营北二路于2021年4月30日完成改扩建项目并实现全面通车。这条饱经沧桑的“老路”将继续以独立包容的姿态守卫着东营北部地区的人文建设、城市生态,推进着油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4月30日 东营市北二路十字路口交叉处实拍

  踏石留印 一条旧路焕新颜

  2020年2月份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北二路被纳入城市建设重要规划,这条年岁已久的“老路”开始焕发新颜。

  气温骤降、环保督察、抢赶工期、压茬施工……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项目投建以来,遭遇了数不胜数的挑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全长28.7公里的主路于2021年2月6日上午顺利通车,“北二路成为贯穿东西城的快速交通主干道。同时,为避免主路通车后绿化土调运影响主路通行问题,春节前后克服重污染天气影响,专班科学调度,督促施工企业加班加点,全力抢赶东营河、北二路绿化土调运工作,利用1个月时间累计调运绿化土200余万方,为节后苗木顺利种植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二路专班负责人薄传友介绍。

  主路实现通车后,北二路专班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但他们深知自己所做的离实际预期目标还有一段距离。简单休憩,剩下的路段该怎么干?薄传友带领专班重振旗鼓:“大干四十天,勇夺一季度开门红!”

  说干就干!为加快项目进度,北二路专班会同项目公司组织开展了主题大会战活动,明确提出3月底“东三路至东八路、西五路至西六路段完工”、其它路段加快推进的节点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专班人员大力强化工程督导调度,严格考核奖惩,每日召开一次工地现场会,每周召开一次大会战调度会,增上人力物力机械,辅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种植多点发力、多头并进、全面铺开,全面掀起工程建设热潮,经过广大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建设目标,年初制定的北二路全面通车的时间节点目标提前2个月完成。

  然而仅仅只是完成节点目标就足够了吗?“当然不,工程品质提升也同样重要!”由建设工程质监部门牵头,北二路专班组织开展的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同时间被提上日程。专班人员统一高标准、高定位要求自己一定要拿出绣花功夫,组织力量对已完工工程细部质量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整改。

  “北二路修好了,我又可以回家吃饭了!”家住东城的王霞是北二路的“忠实粉丝”,王霞介绍,北二路尚未通车之前,她都要绕很远的路去西城上班,有时候还会堵车。“真是很糟心!”北二路全面改造通车后,王霞的上班通勤时间大大缩减,午休时间不仅能回家吃上热乎饭还能睡个好觉。记者了解到,开通后的北二路在体质增速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工程品质、工程建设水平也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项目确实做到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群众。

  4月30日,在现有北二路主路通车的基础上,集散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绿道全面开通投入使用。北二路主路行车限制时速为80公里/小时,集散车道限制时速为40公里/小时,全线交通安全监控设施正常投入运行,集散车道开通后,车辆驶入驶出主路时,部分路段需经过集散车道实现与北二路主路的连通。

  就此,北二路实现全面通车,这位“老人”搭乘东营市高质量发展的列车,开启了服务油地发展的新征程。

4月30日 东营市北二路十字路口交叉处实拍

  抓铁有痕 一张蓝图绘到底

  谈及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北二路,它早于东营市建市二十多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人”。北二路建设之初,“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口号响彻云霄,为保障油田生产、运输及石油工人们的日常生活,北二路就此担负起了重任。

  谈不上“功勋”也算得上“功臣”。此后的半个世纪里,北二路正式成为疏通东西城区的大“动脉”串联着整座城市的心脏脉动。伴随着城市的发展、油地携手共建,北二路逐渐向纵向延长、横向扩张发展,后经三次改造整修,一条6米宽的生产路进阶为“功臣之路”,自西向东贯穿起垦利区、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大主要城区,成为集油、地、军、校文化因子于一体的城市大动脉。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产业提质升级、绿色转型加速日益明显,这条“功臣之路”也因交通断面增多,行车道数量少,路面破损严重等因素开始被冷落。市民群众频频反映北二路的交通通达性差,上下班交通拥堵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外,北二路两侧存在着的大量老旧建筑,破旧楼宇占据人行道,沿线绿化品质不高等问题也日益浮现出来,严重影响道路环境和城市形象。

  卸岗归来鬓发残,芒鞋竹杖步悠然,面对饱经沧桑的北二路,东营市民不禁疑问:这位“功臣”究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还是会被淹没在时代洪荒里?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东营市民的殷切期盼与困惑中,2018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其与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金湖银河片区开发三者通盘考虑,合并为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统一谋划,整体设计,一体推进。

  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东起东八路,西至西六路,全长28.6公里。工程本着“突出快速功能,兼顾南北交通”的原则,主要实施北二路拓宽改造,道路中间设有绿化隔离带,两侧建设人行道、辅助车道、绿道,同步对两侧绿化及沿线桥梁5座、涵洞9座进行改造提升,配套完善照明、雨污水管线、标识标牌等市政、交通、监控设施,建设地下弱电管网52公里。项目全部完工后,北二路实现华丽蝶变,一条快速便捷、智能安全、生态美观的城市主干道呈现在市民面前。

  另外,北二路还是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依托的轴线之一,以北二路为走廊,中心城主城区、副城区及金湖银河片区将紧密地连为一体,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片区产业发展承载力具有重要作用。

  如今,驱车行驶在北二路,宽阔畅行的马路与沿途的东营河相伴而行,附近葱郁的绿树成荫,俨然一副“疏密有致、显湿露水”模样。

  北二路的改造提升在大幅度提升城市交通通达度、提高区域配套的成熟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道路展示可视化、公共服务智慧化、城市治理决策科学化,提升了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这不仅是东营打造“城在湿地中,湿地在城中”的支撑体系,更是东营市乘上高质量发展列车的重要举措。未来,东营市将持续加速推动道路建设和打通节点道路,不断让城市更畅达,百姓更舒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