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龙的传人 唱响红船精神 2021第三届东营(龙居)黄河口龙舟赛开幕

2021-05-15 19:4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耿志鹏 赵素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见习记者 耿志鹏 通讯员 赵素敏 东营报道

  5月15日上午,东营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2021第三届东营(龙居)黄河口龙舟赛暨龙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东营区龙居镇龙栖湿地公园举行。本次活动以“凝聚龙的传人,唱响红船精神”为主题,由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东营市体育局、东营区人民政府主办,东营区文化和旅游局、东营区教育局、龙居镇人民政府承办,市区领导出席活动。

  9时28分,活动正式开始,精彩的舞狮表演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庄严肃穆的奏国歌环节让参赛队员们不禁热血沸腾。东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树林致欢迎辞,对各位嘉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领导们一齐为龙舟点睛,赋予龙舟神采和祝福。东营市体育局局长陈延星宣布活动正式开幕,工作人员送龙舟下水试行。随后,舞龙大赛、戏曲串烧、歌舞表演、杂技表演轮番上阵,龙居传统节目短穗花鼓的亮相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龙居丸子、麻湾刀具、龙居草柳编等特色旅游商品展位前人头攒动,特色美食展位和儿童嘉年华区域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龙舟赛是一项古老的竞技运动,体现了中国传统民俗与运动精神的完美结合。本次2021第三届东营(龙居)黄河口龙舟赛将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激情开赛,届时将有来自东营区直各部门、龙居镇、企业、商会和学校的共12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激烈角逐。

  草长莺飞,碧波荡漾,龙栖湖湖面上传来一阵阵响亮的口号声,为备战三天后的龙舟赛,数支参赛队伍正进行紧张的赛前训练,队员们跟随铿锵有力的鼓点,整齐划一挥动船桨,运动员矫健的身姿、昂扬的鼓声、飞驰的龙舟与初夏的湖光相映生辉。两艘救生艇和6名救生员严阵以待,以紧张的精神准备处理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从15日到18日,我们每天上、下午各安排4个小时的训练,每天8支队伍进行训练,协助他们做好赛前准备,保证每支参赛队伍足够的训练量。”龙舟赛总教练程教练介绍道。目前,各队的训练情况大体向好,教练员们将在接下来有限训练时间里给予各队更多实操性的指导。

  据悉,每支参赛队伍包括8名划手,1名鼓手、1名舵手和2名替补选手,竞技赛道为500米的直道。比赛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仅保证竞技性,更增添趣味性。队伍到达终点后随机抽取一道党史问答题目,回答正确则计时停止,确认成绩,回答不正确,则在比赛用时上增加10秒计入总成绩。设冠、亚、季军和优胜奖、组织奖、最佳划手、最佳鼓手、最佳舵手等奖项,发放丰厚的奖金和奖品。

  龙舟赛期间,赛事组委会将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核验等工作,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做好、做实。这个初夏,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龙居镇,欣赏水面上的“速度与激情”,看参赛队员用汗水和呐喊诠释团结一致的精神,演绎传统文化的精彩,共同唱响“红船精神”,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欲前往现场观赛,请导航搜索“东营龙栖湖省级湿地公园”即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