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休闲内循环 推进文旅大循环”——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综述

2021-05-25 08:37: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张雪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张雪雯 东营报道

  黄河,在山东蜿蜒千里,从东营奔腾入海,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著名古代军事家孙武的故里、山东吕剧的发源地,东营这座年轻的城市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市牢牢抢抓以优质文旅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幅文旅休闲、惠及人民的“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蓝图,渐渐清晰。

  发挥文旅产业拉动经济消费“先行军”作用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文化和旅游事业陷入停摆状态,一时间中国的文旅业也被按下暂停键。为拉动经济消费,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内经济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挥内需潜力的新发展格局由此提出。

  在此背景下,为认真研判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整合各方资源,助推东营大力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和“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要求,5月24日-26日,以“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为主题的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即将在山东省东营市举办。

  本次大会旨在以创新、可持续的休闲度假产业为引领,实现社会经济文化全面发展。将通过论坛、展览、研讨会等形式,深入探究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理论新思考,凝聚各方共创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为十四五时期休闲度假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新思路。

  擘画创新中国滨海地区休闲度假新模式蓝图

  近年来,东营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黄河口生态宜居城市。东营作为中国滨海地区代表之一,借助此次举办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率先提出中国滨海地区休闲度假的新议题和新理念,抢占中国滨海地区休闲度假发展的战略先机。

  另外,东营市就休闲绿道、休闲农庄、休闲社区、度假社区等领域的休闲标准进行宣贯和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绩。基于此,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携参会嘉宾一同分析中国滨海休闲度假城市建设现状、剖析经典案例、探索发展路径,倡导新的休闲度假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美好生活质量。

  此次大会将围绕“一会、一标、一叙、一秀、一研、一语、一节、一展、一游、一书”的十大核心板块展开具体活动安排。据悉,大会期间安排了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开幕式、中国休闲度假发展论坛、“东营时间”研讨会及休闲度假项目投资洽谈会,还有东营休闲一日游线路体验,在雪莲大剧院观看大型古装神话传奇剧《牛郎织女》等活动。此外,大会还将发布《2021中国休闲度假·东营宣言》和《2021年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趋势报告》等大会及行业研究成果,为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分享东营经验。

  在加快大会筹办的同时,东营市也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预案,保障大会可以安全、有序进行。大会召开期间会议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严格控制到场参会嘉宾人数,并计划邀请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直播报道,让未能到场的嘉宾及对本次大会感兴趣的观众都能够在第一时间观看到现场盛况,并快速获取了解大会相关内容,确保大会能够高规格、高质量的举办。

  配套休闲度假月活动激发文化赋能动力

  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是由中国旅游协会发起举办的旅游行业全国性标志性品牌盛会,同时也是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最前沿理论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每届大会的举办都会提出新的发展理念,进而推动引导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让举办地成为最新休闲度假产业的起源地和倡导地,从而最终带动举办地在经济聚集度、文化吸引度、品牌知名度上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东营市充分发挥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点作用、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力量源泉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特别策划了休闲度假月配套活动,将运用“会、节、展、赛”等形式,通过“市县同步、区域互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的方式,构建“一节领衔、全域联动”的模式,打响东营黄河入海休闲度假城品牌。大会配套活动主要包括“闲·游”“闲·趣”“闲·赏”“闲·学”四个板块,有22项大活动,50多项小活动,如2021年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黄河风景廊道自驾采风活动,2021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开园自行车骑游,黄河口东营汽车场地越野赛,东营赶海拾贝旅游节,东营休闲之夜演出等等,充分发挥大会的综合带动效应,力争将休闲度假月打造成一个集文化、体育、旅游、消费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品牌。

  新技术、新方式渗透正改变休闲行业的未来,也改变着人们传统的消费理念,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休闲旅游的参与,也更加追求高层次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享受。借助此次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东营市也将搭上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快车,以“挖掘休闲内循环 推进文旅大循环”为契机,全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