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蓝交汇孕育华夏文明 旅游富民奏响东营乐章

2021-08-05 15:1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黄河入海蕴奇观,百鸟翔游水云间。红毯迎宾画漫卷,芦花飞雪落九天。”九曲黄河,奔流万里,在东营境内汇入渤海。登高远眺、俯瞰黄河尾闾,黄蓝交汇谱写了一曲文旅繁荣的大美赞歌。

  这里,是文明之城、湿地之城,这里,是东方白鹳的故乡、鸟类的国际机场,这里,更是孕育华夏文明、奏响旅游富民的主战场。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市聚焦“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结合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全面提升生态旅游环境,聚力突破文化旅游产业固有模式,全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相互促进、相互融合。

  东营,这座饱蘸自然奇观的城市正凭借特有的魅力释放源源不断的旅游红利。

  赋能特色文旅 提升旅游富民核心资源竞争力

  从城中心出发,穿越一片无际的湿地,黄河口生态旅游渐渐浮现眼前,这里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东营市的地标性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围绕“河海交汇”、“新生湿地”、“珍稀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不断提升核心旅游产品服务质量,做活旅游富民文章。

  “河海交汇”奇观作为打响“黄河入海”的核心品牌,现阶段正向实现“河海交汇”观览常态化稳步推进。东营市牢牢把握住“河海交汇”核心吸引物,深化黄河游船整合,将四家公司整合为一家,实现黄河游船的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对黄河游船进行提档装修,定制专门设备疏通拦门沙,突破黄河游线受制于“拦门沙”的问题,尽力确保黄河航行通道通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放宽了黄河航行的限制,增加了出航时间。努力提高游船服务水平,为游船工作人员定制了工作服,提升服务形象。持续培养对游船工作人员的能力,能够讲好黄河故事,提升游客体验。

  盛夏的黄河入海处,“红毯迎宾”正是绚烂,这些团簇在一起的“红地毯”学名叫作翅碱蓬,每年夏秋时节,它们便在湿地上茁壮成长,远远望去,大片的红好似染了胭脂的姑娘,浮现着娇艳欲滴的美丽,大批量的游客不远千里,只为一睹“她”的盛世容颜。

  而谈及湿地的美景,远不止有翅碱蓬的娇艳似火,无数的鸟类逐水而来,珍禽翔集这片土地。

  东营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和越冬地、繁殖地,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自然保护区内共有鸟类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等51种。近年来,东营市不断加强湿地修复和生态保护,保护鸟类栖息地环境。实施生态补水,提升鸟类巡护监测水平,不断完善“新生湿地”、“野生鸟类”旅游产品,推动两项核心旅游产品后期实现整体跃升。

  特色文旅作为东营的文旅发展的“领头雁”,在吸引旅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全域围绕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黄河流域文化交流展示区、国际湿地生态保护典范城、区域都市休闲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先行区等五个旅游发展定位,2021年上半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发展呈现数量增、形势稳、后劲足三个特点。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同步增长。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形势平稳。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上项目品质优良,社会影响力越来越高,发展势头良好。

  围绕黄河入海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迎来历史发展重大机遇。如何能在原有篇幅上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促进全市生态、文旅、经济进一步发展,东营市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促进生态保护与人口经济协调发展”逐步开展系列工作。

  东营市长陈必昌日前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强调,将以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为龙头,投资610亿元保护黄河入海口。保护与开发并举,旅游与富民同行,在建设与保护黄河口的征程中,广利河旅游体验之旅,塞拉维广场灯光秀,新汇东海岸海水浴场、水上乐园,金泥湾赶海拾贝……一系列极具东营特色的文旅项目拔地而起。无论城内城外,随处可见的都是“城在湿地中,湿地在城中”的清新面貌。

  今年5月,以“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为主题的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山东东营成功举办,大会立足国内文旅发展行业,把脉全球文旅发展经络,深入探讨如何推动休闲度假产业高质量发展。东营作为此次大会的东道主,更是凭借其特有的黄河入海文旅魅力博得一致好评。

  盘活资源要素 助推旅游“变现”提质增效

  盘活旅游资源要素,串点连线成片,是将东营本土文化与自然人文景观融合、互补、共享,优化提升全域文旅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助推旅游资源“变现”功不可没。

  在此基础上,东营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对广利河沿线旅游资源进行系统谋划、整体开发,通过资源整合、存量盘活、项目招引、业态植入,促进广利河文化旅游功能提升,打造一条彰显河海特色、串联沿线景区的生态廊道,一个吸纳游客、主客共享的城市会客厅,让广利河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黄金水道”。

  核心旅游资源持续释放红利,离不开基础设施的“锦上添花”,在用好旅游资源的前提下,东营市在坚持保护为主、生态优先的基础上,稳步增加旅游项目,持续提升旅游产品质量。

  以丰富的湿地资源、温泉资源、渔盐资源为载体,融入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古齐文化、石油文化要素,提炼黄河口建筑风貌为主打特色的天鹅湖城市湿地开发项目,也是东营市围绕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表现。该项目聚力打造滨海、沿黄湿地休闲产业带,在发挥水源涵养、鸟类栖息、洪涝调蓄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助推旅游资源提质增效。

  当下,媒体、大数据平台被广泛应用,“网红经济”方兴未艾,国内、国外经济发展存在强大活力与潜力,东营市文旅局瞄准文旅营销新阵地精准发力,今年8月——9月将对一批城市网红打卡地进行集中宣传推广,通过网络评选“2021年首届东营网红打卡地”,在展现城市魅力的同时为消费者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美好体验,为目的地旅游打造了美好的生意增长级。

  东营,因河而生,因油而兴,因海而强,围绕黄河入海,一幅景好人美、文旅繁荣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