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卫健委多项措施助力卫生健康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2021-08-27 17:3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8月27日,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第三场“践行初心使命·巡礼健康东营”新闻发布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民办事一百件”实践活动——“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百名医护下基层”“公众健康素养大提升”工作情况专场发布会。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副县级干部张立民,东营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及相关医疗机构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上,张立民局长介绍了“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百名医护下基层”“公众健康素养大提升行动”工作情况。他指出,“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活动,通过推行预约诊疗服务、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推进肿瘤多学科联合诊疗服务、试点预约上门护理服务、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政策、开展核酸检测预约服务、持续改进行业作风等方式,深入查找影响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难点,并逐项加以解决。切实提升了群众就医体验。

  同时在“百名医护下基层”活动中,通过建立对口联系机制、组织开展业务指导、组织开展基层义诊、推进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使许多常见病、多发病可以就近治疗,有效解决基层群众看病不方便问题。截至目前,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进修医护人员658人,开设139个专科门诊,开展巡诊义诊421次,上门巡诊3949次,巡诊义诊医务人员3967人次,巡诊义诊受益群众46494人次。

  此外在“公众健康素养大提升”活动中,围绕提升公众健康素养,聚焦群众现实需要,着力从“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群众营养健康素养提升”“职业健康素养提升”等方面分类有序地开展了相关活动。目前已组织开展市、县区健康科普专家下基层活动130多场次,印制发放科普资料5万余份,受益群众人数33000多人。并在各类媒体开展健康知识普及,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宣传健康知识,播出健康促进公益广告468期次,推送时政新闻和健康知识88期、452条,官方微博120余条。此外持续推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认真总结健康促进创建工作经验,完善健康促进创建机制,巩固健康促进创建成果,推动健康促进创建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东营市卫健委将继续开展好“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和“百名医护下基层”“公众健康素养大提升”项目,系统梳理群众提出的各种健康需求,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结合现阶段群众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对活动形式、内容等进行统筹安排,加强统筹协调,把工作重心向基层群众倾斜,把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延伸,打通卫生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卫生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和医学常识,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满足群众的健康需要,让基层群众获得高质量的健康科普服务,切实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转化为群众的实际行动,提高社会公众的健康水平。

初审编辑:丰丽莎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