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营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召开杜绝收取餐具消毒费约谈会

2021-09-03 16: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优化全市消费环境,9月3日,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营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召开杜绝收取餐具消毒费约谈会。东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市消费者协会、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餐饮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约谈会旨在叫停餐饮企业收取餐具消毒费等违法行为,倡导餐饮企业依法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抵制餐饮消费中的违法行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

  会上,东营市消费者协会负责同志从消费者维权角度讲解了餐具消毒费问题,东营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同志分别讲解了《食品法》中关于餐饮企业提供餐具的有关规定和《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关于违规收取餐具有关费用的处罚办法,东营市场规范管理科负责人讲解了“放心消费在东营”全域创建工作。部分与会餐饮企业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对原有问题及时彻底整改,打造良好的用餐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巴希滢在讲话中强调,全市餐饮服务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守法自律,不收取餐具消毒费等没有法律依据的费用。同时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依法处理餐饮服务企业收取餐具消毒费等违法行为。巴希滢要求,要做好具体问题的整改,对本企业、本行业、本辖区存在的违规收取餐具消毒费行为立即整改、全面整改。同时,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其他相关问题一并统筹解决。要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在东营”全域创建活动,按照“全域创建、共建共享”原则,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经营者、消费者携手共进,互利共赢,全力推进“放心消费在东营”全域创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放心消费的新期待。

初审编辑:丰丽莎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