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东营举行

2022-07-28 11: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实习生 王旻 张万里 东营报道

  7月27日上午,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海事局、山东海警局、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东营市应急管理局、东营海事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东营港有限公司、山东省渔业互保协会协办的2022年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利商港举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安全监管与应急处处长李文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任马德林,东营市副市长梁润生出席演练活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担任演练总指挥。

  梁润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创新出台了22条安全生产重要举措;坚持“依港管渔管船管人”,着力构建起“布局一体、管理标准、信息共享、全域覆盖”的渔港管理新模式;加强渔业执法力量配置,持续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郭鹏指出,此次演练,希望各单位借鉴这次经验,发挥应急演练功能作用,做好应急演练、评估,以练代战,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把渔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实战演练紧密结合,科学有效组织渔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演练。要针对应对灾害天气预警、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重要领域,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做好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演练开始前,各单位统一观看了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宣传片《守望蓝海》。

  “演练开始!”随着总指挥下达开始指令,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各参演单位密切配合、快速反应,参演人员斗志饱满、行动敏捷、听从指挥,从组织到协调各项工作细致周密、处置精准到位,应急演练行动达到预期目标。本次演练充分考虑渔船生产面临的危险因素,依此设置了渔船防台风应急处置演练、人员落水搜救演练、渔船失火应急处置演练、商渔船碰撞溢油应急处置演练四个科目。演练过程中,各部门间协调及配合细致周密,参演人员快速反应,处置措施准确到位,顺利完成了演练科目,有助于进一步积累渔船防台预警、海上急救、部门协作、消防灭火等方面实战经验。

  演练活动结束后,渔业部门专家对此次演习活动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了解,此次演练活动旨在提升渔业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渔业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实战演习,促进山东省渔业安全监管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全省渔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演习中,海洋渔业、公安、应急、交通、卫健、海事、海警等部门密切协作,联勤联动机制持续深化,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海洋渔业发展环境,为保护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