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东营·评论|以绣花功夫建设好东营“新西城”

2022-08-10 19: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加快西城改造升级和环境改善”。听令而行、因势而动,东营市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主题,坚持规划引领、公共优先、高点定位,以绣花功夫建设好东营“新西城”。

  以绣花功夫建设好东营“新西城”,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公平、维护百姓权益。城市是人赖以生存的聚居地,人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个人与城市作为命运共同体,双方相互依赖、彼此促进。这就要求建设好东营“新西城”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原则,在城市更新改造当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一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通过创新治理方式,有序推进大片区、圈层式更新,城市空间持续优化。其中,东辛片区改造历时62天,实现签约、腾空、拆除3个100%,腾空土地1100亩,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片区。人民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城市改造步伐持续加快,城市改造升级“东营样板”深入人心。

  以绣花功夫建设好东营“新西城”,要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齐头并进。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城市更新改造作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一环,如何正确认识、协调二者关系,是当前东营“新西城”建设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一年来,围绕统筹城市更新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东营市聚焦规划引领,通过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着力优化公园城市布局、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深化城市精细管理,一个生态文明、宜居宜游的美丽新西城渐渐浮现眼前。

  以绣花功夫建设好东营“新西城”,要持续赋能油地产业深度融合,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这就要求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急功近利,要注重保持东营油田特色,借油变强,促进油田产业资源就地发展。一年来,围绕油地共赢发展,东营市着力深化产业共育、城市共建、科技共享、深化人才共用,蹚出了一条油地“一盘棋”的发展新路子;围绕打造产城协同、动能强劲的活力新西城,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以城聚产、以产兴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稳步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让老城区焕发出了新活力。

  俗话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建设东营“新西城”是一件利国兴民的大事、要事,事关城市发展百年大计、关乎百万群众民生福祉,拿出绣花功夫促进城市改造升级要做到心中有全局、脚下有路径,整合全方位资源进行节约集约利用,让城市更美丽、让群众更满意。将心萦系群众,以穿针引线为先、绣工精细为要,为织就“打造舒朗大气、生态宜居的魅力城区”的“新西城”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