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社科规划重大课题征集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9-10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云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云举 东营报道

  按照东营市委“四个高”的工作要求,为充分发挥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围绕中心、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促进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落地应用,9月9日下午,东营市社科联召开全市社科规划重大课题征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东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张和森在致辞中介绍了社科规划重大课题征集情况并作了说明。他强调指出,一方面要充分认识社科规划的重要性。东营市社科联、社科院制定出台《关于探索建立“全链条”社会科学课题规划管理机制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全市社科规划重大课题,主要是充分发挥社科规划的引领作用、导向作用,引导全社会都关注东营市委、市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关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努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解决社科课题研究脱离实际、偏离中心的问题,解决社科成果转化难以落地、缺乏实效等问题,努力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智库”作用。另一方面要广泛宣传发动。为做好这次课题征集工作,东营市社科联、社科院在东营日报、东营电视台、《黄河口社会科学》、“东营社科”网站、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通课题征集方式,广大市民可以非常方便快捷地申报课题。各县区社科联、智库联盟成员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针对各自不同的行业领域、服务对象,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宣传发动,努力扩大社会知晓率,提高市民参与积极性。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直面市民,倾听民意,汇聚民智,共同为东营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同时完善体制机制。东营市社科联、社科院将在课题规划征集、立项、鉴定、应用等现有四个环节基础上,重点抓好“起点”和“终点”的优化提升。从“起点”上,进一步创新课题征集渠道,面向社会常态化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广泛听取各级部门单位和广大市场主体、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选题的科学性和精准度,确保课题选的准。从“终点”上,努力推动课题成果转化,在鉴定结项环节更加注重课题成果的可行性、实操性;在转化应用环节对社科成果被相关职能部门单位采纳的、被市场主体认可使用的,给予重点推介、额外补助,从而真正建立“全链条”社科课题规划管理机制。

  东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继红在会上宣读了《关于探索建立“全链条”社会科学课题规划管理机制的通知》。东营市社科联四级调研员孙革新主持了发布会。25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东营市内各大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