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E时评 | 让创新成为活力之源 突破之基

2022-11-24 20:1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静

  李海翔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山东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日前,“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这就是山东 巡城看创新”主题报道火热开展,此次报道聚焦山东16市中心工作,围绕“十大创新”举措、成果,全方位展现山东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山东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姿态,在一次次科技创新、攻关克难上赢得主动权,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新年伊始,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便提出,要以科技研发创新为核心,紧抓“十大创新”,推动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等十个方面的十大创新有机结合,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政策指引方向,创新激发活力。坐落于黄河尾闾的东营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积累了一批优势项目,发展了一批优质企业,正以“创新”为阶,步步登高。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近年来,东营市牵好创新的“牛鼻子”,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整合配置科技资源,搭建高能级平台,集聚优势力量,鼓励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高能级研发平台实施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以“点单式”科研实现科技供给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

  创新的脚步一经迈出,带动的是全社会、全产业的活力迸发。在创新政策的驱动下,今年上半年,东营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均高速增长,50个省技术创新项目、79个智能化技改项目、83个绿色化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发展基于规划,创新直指突破。11月19日,东营市委、市政府召开突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对突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更好发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引擎带动作用。

  突破不仅要有力度、有深度,更要看全局、谋全篇。

  近年来,东营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东营,创设环境优良的湿地之城,全力答好了生态湿地保护之题,厚植城市生态底色;创新社会事业工作方法,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奋斗清单”,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怀着“下好一盘棋”的智慧和远见,推动“油地融合”,走出“油地一盘棋”的发展新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足用好“关键一招”,推动各项事业焕发强大生机活力。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征程有新任务,新伟业有新思维,站在重要的时间节点,立于关键的历史坐标,要让创新成为活力之源,突破之基。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