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余珍稀候鸟抵黄河口越冬 为秋日黄河口增添生机

2016-11-10 09:37:00    作者:单凯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卷羽鹈鹕;候鸟迁徙;孙劲松;鸟类环志中心;越冬;东营
[提要]“卷羽鹈鹕在亚洲地区的种群数量不足百只,而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超过50只,我们这里是其迁徙路线上最重要的迁徙停歇地。据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监测,进入11月后,鸟类的种类、数量明显增多,雁鸭、天鹅、鹤、鹳、大鸨等珍稀鸟类已抵达,数量已超过10万余只。

DSC_3799-1

  大批珍稀候鸟迁徙至黄河口

白鹤亮翅-一群白鹤在黄河口核心区飞起,朝着天空展翅翱翔。孙劲松15954622988

  白鹤亮翅(摄影 孙劲松)

角逐---孙劲松15954622988

  角逐(摄影 孙劲松)

静怡--孙劲松15954622988

  静怡(摄影 孙劲松)

卷羽鹈鹕

  卷羽鹈鹕

鹈鹕闹秋-孙劲松15954622988

  鹈鹕(摄影 孙劲松)

鸭浪-孙劲松

  鸭浪(摄影 孙劲松)

QQ图片20161107135840

QQ图片20161109110841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11月上旬,数以万计的候鸟已陆续迁至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秋日的黄河口增添了无限生机。

  “卷羽鹈鹕在亚洲地区的种群数量不足百只,而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超过50只,我们这里是其迁徙路线上最重要的迁徙停歇地。”自然保护区的科研巡护人员告诉记者,“卷羽鹈鹕在2006年首次发现后,每年的迁徙季节都会到保护区迁徙停歇,今年10月初便到达,现在还有50多只。”

  进入11月,随着北方天气转冷,自然保护区更是迎来候鸟迁徙的黄金季,数以万计的候鸟在自然保护区内栖息、觅食、休息。长期研究鹤类保护的北京林业大学郭玉民教授提供的卫星跟踪影像显示,11月1日,白鹤便来到了保护区内,在11月7日,又一批白鹤、丹顶鹤迁到保护区内。“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鸟类方面的地位无可替代,而且其在保护鸟类,尤其是珍稀鸟类方面的作用将更加突出”,郭玉民教授评价“卫星跟踪已多次证实黄河三角洲的重要性”。在世界的15种鹤类中,亚洲9种,而黄河三角洲同一时间内共监测到5种,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江红星博士高度评价自然保护区在保护鹤类中的重要性,认为同一地点能同时发现5种鹤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证实自然保护区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保护措施,为鹤类迁徙停歇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

  随候鸟一起飞来的还有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和鸟类摄影爱好者。自然之友、绿家园、北京观鸟会等国内知名环保组织每年组队到黄河三角洲开展观鸟活动。自然之友负责人李强对黄河口情有独钟“黄河口是中国的观鸟胜地,尤其是水鸟独具特色,种类多、数量大、珍稀鸟类丰富,到黄河口观鸟是我们每年的保留节目”。

  据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监测,进入11月后,鸟类的种类、数量明显增多,雁鸭、天鹅、鹤、鹳、大鸨等珍稀鸟类已抵达,数量已超过10万余只。除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天鹅湖(龙悦湖)也集中了数以万计的水禽。据东营市观鸟协会的调查,天鹅湖今年出现了东方白鹳、白鹤、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天鹅的数量超过500只,雁鸭的数量超过5万只。随着近几年天鹅湖加强保护措施,限止人为干扰后,鸟类的生存环境日益转好,成为黄河口鸟类保护的又一重要基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