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惊险!东营两名1岁多幼儿误吞一角硬币危在旦夕

2017-04-19 10:2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19日讯 4月17日中午,东营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来了两个特殊的小患者,一个1岁5个月,一个1岁2个月。均因玩耍时家长没有注意,误吞了一枚一角硬币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其中一患儿呕吐物中含少量血丝,家长这时候才意识到孩子可能误吞了硬币。家长急忙把孩子送到了东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主任任爱农接诊后询问病史判断硬币可能卡于食道当中,立即陪同家长至放射科,第一时间完成了X线检查,明确诊断为食管内异物。为尽快减轻患儿的痛苦,任主任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把孩子送到了病房并办理好住院手续。食管异物取出术看似简单的操作,却存在很大的潜在风险点。万一硬币脱入气管导致窒息或者麻醉过程中发生喉痉挛都非常危险。

  看到孩子痛苦的样子,消化内科主任吴凤婷与副主任郭妮、高杰充分讨论后,并与患儿家长充分沟通后决定急诊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在积极进行术前准备的同时,因为成人在胃镜检查时使用的口垫太大,所以根据以往的经验,护理人员分别把10ml及20ml注射器前端剪掉磨平,并且缠上医用胶带,防止把患儿划伤,并且胃镜还能顺利通过。准备就绪后,麻醉科成毅、刘晶宇医生对患儿实施了全身麻醉,同时全程监护。考虑到患儿年龄小,为了缩短时间,过程中必须稳准快,高杰副主任仔细操控胃镜,进入食管上段时发现了卡住的硬币,从旁协助的护士快速而准确地钳夹住硬币,医护协调配合,沿食道、经口腔顺利取了出来,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随后经仔细检查,食管未发现有损伤。

  医生提醒

  家中有宝宝的家长,一定要将家中的小件物品放好,如硬币、扣子等,还有玩具上脱落的珠子等。由于宝宝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以及对“食物”的好奇心,很容易误食此类物品。婴幼儿尽量不要吃花生、杏仁之类的坚果,不要让宝宝边玩边吃,同时吃东西时不要逗他们笑。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宝宝,如有异常应尽快咨询或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