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分局打掉16人特大盗油犯罪团伙

2017-09-12 09:2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9月12日讯 近日,在滨海局的统一指挥调度和刑侦、技侦、网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滨分局历经6个月的苦心经营,成功破获了滨海局督办的“2.11”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一举打掉集打孔、盗窃、销赃于一体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6名,有力地震慑了涉油违法犯罪活动,狠狠打击了作案分子的嚣张气焰,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再添重大战果。

  领导重视 精心组织 迅速开展专案攻坚

  2017年2月11日,孤岛采油厂原油外输管线上发生打孔盗油案件,案发区域隐蔽,影响恶劣,给处在“寒冬期”的原油上产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引起了管理局、滨海局领导的高度关注。

  尤其是此案发生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期间,滨海局党委高度重视,将其定为督办案件,要求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尽快破案。期间,邵浩浩局长、张吉平政委亲自组织召开案件会商会议,对案件侦办作出明确指示,孙宏光副局长、刘元臣书记等领导同志多次带领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到分局调度指导案件侦办工作,并派出刑侦、技侦、网安支队业务骨干参加专案组,在案情会商、技术支持方面给予全力协助,确保了案件侦办方向明确、研判深入。海滨分局主要领导靠案指挥,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为案件成功告破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细致勘查 准确研判 及时打破案件僵局

  侦查研判工作中,专案组侦、技人员坚持两路并进,将传统与现代侦查手段相结合,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及脚板考验,对案发现场进行反复细致勘查,初步确定嫌疑人需要使用电力设备等辅助工具实施盗窃,同时在案发现场遗留的工具上提取了大量生物检材,再通过串并我辖区侦破的其他打孔盗窃原油案件锁定嫌疑人踪迹。按照“以案找人”思路,对案发地点周边全面采集视频资料累计达一百余小时,安排三组民警不间断查看分析比对,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武某某(男,31岁,临沂沂水人),进一步研判其活动轨迹,侦查到其另伙同解某某等人窜至海港油区打孔、盗窃原油的事实,至此一个集打孔、盗窃、销赃于一体的特大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为抓获全部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不等不靠,通过侦技并举、综合研判等,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同时另一路民警从可疑盗油车辆入手,通过视频侦查,对海量数据进行比对,准确锁定了作案车辆及销赃去处。

  多侦联动 寻丝觅迹 犯罪团伙终入法网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滨海局、海滨分局两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大案侦办“一盘棋”思想,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组织多警种同步上案,充分应用“四侦合一”、多轨联控技战法,从海量信息数据中抽丝剥茧,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8月22日4时30分许,陈继军局长调度、孔凡生副局长一线指挥。专案组精心制定抓捕预案,调集全局警力协同作战,成立十六个抓捕小组,集结出发。在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24小时一昼夜连续鏖战,在东营、利津、河口、东营港等地同时出击,至22日晚一举抓获全部16名犯罪嫌疑人。期间,滨海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元臣,刑侦支队支队长乔建设到海滨分局指导案件侦办工作,看望专案民警,听取专案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在抓获的16名团伙成员中,多人为刑释人员且有涉油犯罪前科,此类人员顽固、对抗意识强,给审讯、取证等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为迅速查明犯罪嫌疑人全部违法犯罪事实,确保证据链条完整,分局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抽调多名经验丰富的骨干参与审讯工作。工作中,专案民警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取证意识,细致揣摩每名犯罪嫌疑人心理特点,因人施策,通过适时出示证据、攻其不备,彻底打消了其畏罪拒供心理,成功突破了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在案件攻坚、集中抓捕行动和节假日期间的持续审讯等各个环节中,全体参战民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表现出了服从大局、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彰显了滨海公安机关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过硬作风。随着一系列证据的发掘,至此,相关证据链基本形成,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口岸进口原油首次突破350万吨大关

    原油属于国家战略资源性商品,被誉为现代工业的血液,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在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建设中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详细]

    09-12 10:50大众网东营频道
  • 山东公安边防总队喜迎首批00后新兵入营

    满怀豪情入警营,无悔青春献边防。9月10日,山东公安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分列两边的迎接队伍军姿标准、警容严整,随着来自江苏方向的首批00后小鲜肉们... [详细]

    09-12 10:48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市组织参观考察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近日,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银川市中国花卉博览园盛装启幕。陈至立、张建龙、江泽慧、胡静林、石泰峰、咸辉、齐同生等领导同志参观了山东展厅并给予高度评价。 [详细]

    09-12 10:42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供电公司完成220千伏油胜线检修任务

    9月8日,经过连续两天的施工,东营供电公司圆满完成220千伏油胜线检修工作。做好本专业基础数据录入和应用,严格审核数据质量,应用平台分析当日各专业风险和防控措施,... [详细]

    09-12 10:37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消防组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随机拉动实战演练

    支队迅速调派该辖区的曹州路中队赶赴现场,并调集开发区中队、特勤中队到场增援,司令部全体人员遂行出动。待增援力量到场后,指挥部发出总攻命令,经过全体战斗人员20... [详细]

    09-12 10:26东营网
  • 东营消委会成员单位增至34个实现实体化运作

    东营网讯今年以来,东营出台系列措施和标准,健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机制,不断加强消防安全委员会实体化运作,大力提升各成员单位消防履责能力,有效提升全市消防安全管... [详细]

    09-12 10:26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