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记|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 更是一份责任

2017-12-26 16: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池玉峰

  编者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在东营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2018年市两会召开在即,大众网东营频道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专栏,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人大代表坚持依法履职,推进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的风采。

綦建成到七顷村督导村级重点工程建设

  綦建成,1997年参加工作,历任义和镇农经站职员,计生办职员,党政办职员,镇计生办主任,义和镇综治办副主任、信访助理员,义和镇党委组织委员,义和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义和镇党委副书记、主任科员等职务,2016年8月任义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二十年的乡镇工作经历,多个工作岗位的历练,养成了吃苦耐劳,敢于负责的工作作风。现在的义和镇不仅是“全国安全社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第三批省级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还是“山东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镇”、“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乡镇”。

  “您好,我下午有一个拆违治乱的会议要参加,约定的采访时间要推迟一个小时。”直到下午3点多,记者才见到了匆匆从河口赶回来的綦建成,采访进行了大约半个小时后,綦建成又接到去参加企业安全生产考核会议的通知,记者匆匆结束采访,他便又赶往下个地点忙碌。据了解,记者看到这些仅仅是綦建成工作时的一个缩影,作为义和镇的“老人”,镇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了解的清清楚楚,每天早出晚归成为工作的常态。

  河民路是义和镇30多个村庄通往河口区的关键道路,因道路狭窄、坑洼不好走引起附近村民的不满。村民的需要就是人大代表的责任,道路问题成了时任区人大代表綦建成的“心头事”。在市人大集中走访河口区人大代表期间,綦建成利用“职务之便”,提出《关于河民路取值拓宽改造的建议》,申请将河民路拓宽成双向六车道。2017年10月,河民路改造完成通车,看着自己的建议得到了落实,村民出行方便了,綦建成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人大代表不就是为民服务嘛,村民高兴了,我就高兴。”綦建成说。

綦建成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道路交通是一个城市的生命线,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保障城市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城市良好形象的明信片。作为市人大代表,綦建成不仅着眼于义和镇的道路建设,还关心河口区的道路建设情况。2017年3月份,綦建成提出加快推进环渤海高等级公路建设的建议。“河口区目前只有三条对外道路,交通不发达,影响了河口的发展。”綦建成说,环渤海高等级公路的建设对于河口区发展有重要意义,将直接推动蓝色经济产业园的 发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綦建成从未忘记“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誓言。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时刻谨记群众的需要,不断为群众解决问题。綦建成深知,真正好的建议是从群众口中获知的。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这一年以来,他集中联系了17名选民,到村入户2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30余个。

  城乡公交一体化是河口区实施的民生工程,綦建成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到,群众普遍反映义和镇公交车停靠点设置不合理、不方便群众乘车的问题。听说问题后,綦建成心想不能把惠民工程变成形象工程,随即便把群众的意见反映给了区交通运输局,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老百姓纷纷拍手称赞。此外,在推进清洁型煤试点工作中,綦建成还了解到群众反映清洁型煤存在点火难、煤渣多的问题,他也及时将了解到的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和供煤企业,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像这样的民生问题还有很多,每次群众反映的问题,綦建成都本着群众的事不是小事的原则,能当时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就因为有这样的工作态度,他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当问起镇长和人大代表的区别时,綦建成告诉记者,镇长也好,人大代表也好,其实都是为人民服务。在他眼中,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更加珍惜群众赋予的权力,继续为民办事。(记者 张小倩 池玉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