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子共同成长

2013-10-14 15:43:00    作者:尹东宁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力豪 儿子 b abc QQ群
[提要]下午放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陆续排着队走出校门口,一年级一班第三个隆重登场。”  第二次的语文考试,儿子拿回来的是“B”,我还是有点抑制不住的小失望 ,卷面上有12分是因为书写和粗心而扣分。

  下午放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陆续排着队走出校门口,一年级一班第三个隆重登场。我在这群可爱的孩子中寻找着儿子。随着一声拖着长音儿的“老—师—再—见”,孩子们像一群自由自在的小鸟各自飞向温暖的巢穴。咦?儿子呢,我左顾右盼,没有发现那个熟悉的身影。

  难道又被老师留下了?我心里嘀咕着。因为有了上一次被留的经验,我耐着性子坚持等待,眼睛瞪得大大的,唯恐遗漏任何一个相似的身影。终于,儿子出现了,步伐稳健,身姿挺拔,没有任何的慌张和焦虑,俨然与我内心的节奏不一致。

  来到面前,我不露声色地在儿子胖胖的小脸上快速搜索着任何不悦的痕迹。还好,没有什么发现。儿子抬着眼睛:“妈妈,你在找什么?”

  “呵呵,没事儿,儿子,今天出来的有点晚呀?”

  “嗯,我跟明宇和一帆在后面,我还让他们快点锁教室的门,急死我了,我跑得有点慢,所以就晚了。”

  儿子刚6岁,体重已达90斤,跑步对他来说有点苛刻。“你出来晚了,妈妈会担心的。妈妈会想,是不是小朋友有什么事情没有处理好啊?”

  “哦,妈妈,以后我出来晚了你也不要担心,没事的。”儿子说这句话的时候,一本正经,像个善解人意的大男人。

  一路上,儿子绘声绘色地给我讲述着校园里发生的事:“妈妈,今天我跟力豪、宇桐和洪恩一起玩,把我的跳绳绑在身上,结果我们一使劲,跳绳断了。我跟他们说不要紧,不怨他们。但是,跳绳我们没有修好,怎么办啊?”

  突然间,我觉得儿子长大了,那个任性自私的小男孩形象在我心里刹那间高大起来。“儿子,你说的对,对同学就该大度一点。跳绳断了不要紧,妈妈再给你买一根新的。你喜欢什么款式的?”

  “还是这种橙色的吧,比较好看!”儿子很有主见,气定神闲。

  早听朋友说过,孩子一上学,时间就会像流水一样,过得非常快。果然,一眨眼的功夫,一月有余。这段时间里,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儿子的成长,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教育孩子是门大学问,一直这么听说,也一直这么认为。但到了实际操练的时候,明显感到力不从心。儿子总会带给我一个又一个惊喜,让我欢欣鼓舞;也会带来一桩又一桩烦恼,令我束手无策。累并快乐着,名副其实!

  接送儿子放学、上学是我一天中最幸福的事。为了方便,我专门购置了一辆电动车,享受着儿子在我身后传递的各般幸福。每天看着儿子背着大大的书包消失在校园深处,才舍得转身离开,然后充满期待地恭候着下一个见面的时刻。

  开学以来,儿子进行过几次测验。这些让家长揪心的试卷,对儿子来说似乎没有什么特殊意义,他从来不会因此及时告知我班级何时考试,或者自我感觉如何,任何一次的“ABC”对他来说也不会成为压力。而我,亦如此。

  与其他家长相比,我对儿子的要求并不高。这完全出自一种近乎自责的心理,因为儿子在幼儿园时学习期比较短暂,基础明显弱几个档次,所以我从不拿他的成绩跟别的孩子进行攀比。儿子也很争气,到目前为止,他所喜欢的老师中,除了没有提及语文和数学老师,其余老师一律榜上有名。尤其是对体育老师和美术老师,喜爱有佳。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我相信,这种喜爱是相互的。

  在孩子们依然吃幼儿园“老本”的阶段,我跟儿子一起努力着,我用足够的耐心鼓励和支持着儿子勇往直前。入学前,儿子几乎是一张白纸,从零学起,无论考试成绩是“A”抑或“B”,我都不会有很明显的态度,只有一个原则很明确,必须是自己完成试卷。

  第一次的语文考试,儿子拿着“A”回来。因为老师已经提前在班级QQ群里告知各位家长,班里有十多名孩子承认考试时曾看过别人的卷子,所以我首先要澄清这一事实。儿子很诚实:“妈妈,老师问我们,谁考试的时候看过别人的卷子,我举手了。”

  面对儿子稚嫩的脸,我表扬了他。“儿子,诚实很重要,你做得对,但是以后一定不要看别人的卷子,无论你考的是B,是C,都不要紧,只要是你自己做的就好!”

  第二次的语文考试,儿子拿回来的是“B”,我还是有点抑制不住的小失望 ,卷面上有12分是因为书写和粗心而扣分。儿子有些低落却依然很认真地告诉我:“妈妈,这次考得不好,因为是我自己做的。”这句没有必然因果关系的话在那时那刻,犹如一股热浪充斥着我的内心,我被儿子感动了。对于6岁的孩子来说,或许成绩的意义并不重要,诚实和信任才是难能可贵的品质。

  从9月1日到现在,儿子带给我了很多。我曾经因为儿子成绩不够优秀被老师叫到教室,曾经因为儿子跟小朋友发生摩擦而宽心劝导,曾经因为儿子得了一个“超级棒”而兴奋不已,曾经因为儿子一句温暖的话语倍感欣慰。在儿子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柔软的羽翼正一根一根地丰满健壮,感受到了孩子的内心世界逐渐地丰富强大。在与儿子同甘共苦、荣辱与共的岁月里,我把每一天都视作成长路上的片片金瓦,无论是光灿夺目的,还是布满瑕疵的,每一片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这条路上,儿子收获着知识、健康和快乐,而我,领悟更多的则是对人生的诠释、积淀和感恩。

  与儿子共同成长是一种幸福,它没有“喜从天降”的那种猛烈和震撼,则更像是一股温泉,丝丝缕缕,细流不断,沁人心脾,意犹未尽。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