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总体规划修订方案获省政府批复 航道码头升级

2017-03-13 13:44: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怀苹

  3月10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当天,省政府批复了新修订的《东营港总体规划》。届时,东营港区进出港主航道将具备通行10万吨级集装箱船能力,升级的30万吨级泊位可为大型油轮提供减载直接靠泊。

  2011年,省政府批复了《东营港总体规划》,到目前,东营港已建成生产性泊位56个,建成仓储罐区总库容600万立方米。2016年东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000万吨大关,已成为我国环渤海地区以石油化工货物运输为主,兼顾普通散杂货、客货滚装、集装箱等方面运输的多功能港口。

  “随着国家黄蓝战略的实施,特别是近年来我市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东营港货物吞吐能力不足矛盾突出,现行的东营港规划方案已经难以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了。”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提升东营港的服务功能和水平。东营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营,也对东营港建设发展提出更新更高要求。同时,我市获取国家原油进口配额,亟需东营港大型油码头运输支撑。“建设10万吨级进港航道,对于确保东营港区后续正常运营十分必要。规划的批复为东营港今后新一轮大规模建设提供了规划政策支撑,对提升东营港辐射带动和战略定位有重要意义。”

  新修订的内容主要体现在增加了港口设计吞吐能力,由原来的1.7亿吨增加到4亿吨;提升了东营港区进出港主航道等级,由原来的3万吨级提升至10万吨级;调整了广利港区万吨级航道规划实施年限,由原来的远期调整为近期;提高了东营港和广利港区环抱港池内最大泊位等级。东营港区由原来的3万吨级提高至10万吨级及以上,广利港区由原来的5000吨级提高至1万吨级。东营港区的开放式规划为临岸建设30万吨级泊位,为大型油轮减载直接靠泊提供了可能;优化港口布局,调整了东营港区和广利港区各作业区布置,突出了大型深水泊位功能地位。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将启动东营港区10万吨级航道,万通2×30万吨级、2×15万吨级油泊位,宝港2×10万吨级液体化工品泊位,顺东1×10万吨级精细化工品泊位,民达2×25万吨级单点系泊泊位等工程建设。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东营港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具有液体化工品、集装箱、件杂货、普通散货、滚装客货运输功能的一批大型深水泊位将建成投产,到‘十三五’末,东营港吞吐能力将超过亿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