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综合保税区先试先行打造全市跨境电商核心区

2020-05-19 10:38: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寇福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19日讯(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寇福华)4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东营市位列其中,成为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作为东营市对外开放桥头堡,东营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东营综保区”)结合实际,借鉴国家已批复设立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依托东营综保区“免证、保税、免税”的功能政策和已建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分拣线等软硬件配套设施,与50余家知名电商企业洽谈合作的“三大优势”,东营综保区快速成立跨境电商推进专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目前,东营综合保税区正在加快与电商企业、支付平台、物流企业的对接,确保6月底前完成首单放行,实现东营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突破。

  综试区的批复带给了东营综保区内企业实实在在的的优惠。

  1.无票免税

  跨境电商综试区出口企业出口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跨境出口企业在综试区注册,在注册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出口日期、货物名称、计量单位、数量、单价、金额的;

  (2)出口货物通过综试区所在地海关办理跨境电商出口申报手续的;

  (3)出口货物不属于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根据国务院决定明确取消出口退(免)税的货物。

  2.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

  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应税所得率统一按4%来确定,并试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办法:

  (1)在综试区注册,并在注册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出口货物日期、名称、计量单位、数量、单价、金额的;

  (2)出口货物通过综试区所在地海关办理电子商务出口申报手续的;

  (3)出口货物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其增值税、消费税享受免税政策的。

  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设立将使区内企业通关更加便利,海关通过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便利措施进行监管验放,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此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作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承载区,东营综保区将积极利用东营综保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及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线上线下O2O、M2B、M2C及跨境交易商品保税展示等项目,推进东营综保区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保税展示系统开发及建设。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满足我市消费者对高质量、安全性、多样化进口商品的新需求,进一步满足本地市民购物需求,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同时,实现将东营综保区打造成为东营市跨境电商核心区域的总体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