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港城热力集中供热扩建项目:为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添底“汽”

2020-05-20 12:45: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0日讯 20多台大型工程机械共同发力安装锅炉设备,700多名工人戴着安全帽加快配套设备组装,多个项目负责人盯在现场,及时沟通并解决问题……5月13日,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港城热力集中供热扩建项目建设工地,处处诠释着一个“抢”字。

  走进东营港开发区化工产业园区,东营市港城热力有限公司建设的公共管廊几乎遍布园区内所有企业,公司生产的蒸汽也随管廊实现全封闭、全管道输送到园区内各个化工企业。

  对化工企业来说,蒸汽必不可少。原先,各企业会根据需要建小锅炉,效率低下且不环保。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大力鼓励企业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推进园区一体化整合发展。2011年,东营市港城热力有限公司瞄准机会,承建了港城集中供热项目,并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三十年供热独家经营权协议,项目作为开发区唯一的集中供热热源,是开发区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的基础配套动力工程。

  港城集中供热项目的建设,一改之前小锅炉数量多、分布散的杂乱景象,不仅热效率提高,环保也有了保证。“我们的热效率达到80%,且实现全厂废渣零排放和锅炉超低排放,高效又环保。”公司副总经理王曙光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建成管廊总长度超过30公里,管廊内各类管道50余条,总长度超过300公里,覆盖开发区全部已建成投产企业。

  随着东营港新建项目的增多,园区内蒸汽需求量不断增加,公司决定实施集中供热扩建项目,新建3台410t/h亚临界煤粉锅炉+3台50MW供热式汽轮发电机组以及配套辅助生产设施。项目投产后,总供汽量将超过1500吨/小时,在保障联合石化PX项目蒸汽需求的同时,可充分满足未来3年高端石化产业的蒸汽供应。

  “项目运用锅炉一次再热与深度背压结合的技术,将建成全国首台套采用亚临界参数、一次再热技术的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系统综合热效率超过85%,副产品利用率100%,居全国业内领先水平。”有了高端技术的加持,王曙光对项目如期投产期待满满。

  “目前,我们的人员、物料、资金充足,全公司员工正以‘大干一场’的热情,精神饱满地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10月底5号锅炉投产,12月底6号锅炉投产,2021年6月底整个项目完工。”在项目建设现场,看着繁忙的建设场景,公司的现场负责人武海滨说。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港城热力集中供热扩建项目是开发区贯彻“五个一体化”建设运营理念,推进能源一体化的核心项目,也是200万吨PX项目配套的蒸汽动力的重要工程。目前,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全方位服务下,项目建设现场正上演着“速度与激情”。王曙光干劲十足:“揽了这瓷器活儿,就得自我加压,坚决不拖开发区发展的后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