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工程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2020-08-06 16:2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刘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刘菲 东营报道

  日前,东营港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工程迎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项目获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同意。这一批复,标志着东营港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工程正式进入开工建设实施阶段。

  东营港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工程,位于渤海水域、东营港区东北方向,离岸68.7公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2座25万吨级的单点系泊泊位,1座增压平台,以及3条总长为78.8公里的海底管道,设计年通过能力为3500万吨,工程总投资26.75亿元。接卸工艺为油轮-漂浮软管-浮筒-水下软管-水下管汇-海底管道-陆地油库。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启动工程前期工作,在国家、省市多个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完成规划符合性审查、工程可行性研究论证、安全条件审查、用海路由选划、社会稳定评估、通航安全论证、环境影响评价、用海预审意见等多项手续。下一步,将重点推进项目初步设计和详细图纸审查工作,力争工程9月份开工。

  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工程建成后将意味着什么?

  一:意味着东营港战略地位获得极大提升。

  东营市及周边地区石化企业聚集,年炼化能力超过1.4亿吨,对港口运输有着巨大需求。东营港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东营港战略地位,满足大型油轮直接停靠东营港,减少腹地炼化企业所需原油对船舶转水运输、车辆运输和超长管道运输的依靠。

  二:意味着进口原油快速运达的需求得到极大满足。

  东营港300公里的运输半径内可辐射鲁北地区规模以上炼厂45家,总产能1.47亿吨(东营市7220万吨)。2015年国家原油进口使用权放开以来,鲁北地区地炼企业陆续取得原油进口指标,仅东营市就达3735万吨。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大型油轮的靠泊需求,弥补接卸能力缺口,从而满足进口原油快速运达的需求。

  三:意味着运输物流成本极大缩减,交通环境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该项目建成后,通过长输管线输送原油每年将节省运输成本十几亿元,大大减少危化品车辆通行数量和里程。同时,能够有效缓解山东省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和环境污染压力,更能够解决东营港粉砂质岸线不宜建设大型深水泊位的困扰。

  这些对于提升区域石化行业竞争能力,推进鲁北地区高端石化产业核心区建设,推动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及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