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铆足干劲抓落实 高质高效求突破

2020-10-15 10:06:09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周乃东

  “刚刚召开的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是市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东营发展蓝图的新谋划、对东营发展战略的新部署,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表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迅速精准对标市委决策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目标定位,着力打造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基地。

  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还存在港口特色优势不够突出、产业集群不够高端、三区融合互补优势不够明显等问题。对此,杨同贤说,港口方面,开发区将综合东营港建港条件、腹地状况、设施配套、供需关系等因素,考虑与烟台、潍坊、滨州等邻近港口错位发展的需要,将东营港定位为建设服务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基地,以油品及液化品为主的专业化特色港口;产业方面,以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模式,用10年左右的时间,炼油规模达到3000万吨,PX规模达到300万吨,产值达到5000亿元,建成“产业体系完整、公用配套完备、生态环境优美、服务管理完善”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统筹共进的示范区。融合发展方面,开发区将形成“三园协同、四式联运”的空间结构,即充分发挥东营港支点枢纽支撑带动作用,明确濒临港口的临港化工产业园重点发展大进大出的基础化工产业;与港口距离适中的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布局产业链条中端项目,与临港化工产业园形成互补;距港口较远的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运量相对较小的新材料产业,实现港口、铁路、公路、管网等四种主要物流运输形式,提高园区之间及园区对外的物流规模和效率。

  目标任务已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如何把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园区工作中?杨同贤表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上下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铆足干劲、狠抓落实,在高质高效上求突破。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加快提高东营港辐射带动能力,把扩大港口承载能力作为重要突破口,推进10万吨级航道、大吨位码头、LPG、LNG等工程建设,加快提升港口规模;积极与国内外大型船务公司合作,增加航线,开通东营港到国内外主枢纽港的航线;推进港口物流园区建设,按照“前港后库”“前港后场”的模式,发展临港物流基地;推进油品输配网建设,尽快实现市域重点炼化企业油品管道“厂厂通”;依托东营港疏港铁路进入国家铁路网,打通东营港至济南、郑州、西安、兰州的沿黄货物运输线,实现沿黄流域海铁联运,强化港口对腹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全力构筑石化产业集群,遵循“上下游、可循环”和隔墙供应、智能传输的理念,聚焦芳烃、乙烯、丙烯、碳四四大方向,按照招商图谱,“靶向招商”,引进一批上下游行业巨头和高水平配套企业,做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加快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依托200万吨PX等重大项目,向上整合炼化产能,向下延伸发展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形成5000亿元产值的规模,打造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突出国际化和外向型,规划建设中日产业园和“张江—东营”绿色原料药产业园,加快推进国际招商产业园配套建设。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突出创新引擎打造创新型高地,借力业内院士、专家的智力支持,加快建设山东省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发挥UOP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作用和智慧园区5G应用试点示范作用,打造“石化产业+人工智能”新模式;着力引进技术尖端、管理先进、运作规范的大型央企和跨国公司,嫁接国内外先进化工技术,增强创新能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重点发展进口依赖程度高的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产业,打造黄河流域绿色化工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